图中的色彩

色彩既存在于灵性世界,也存在于物质世界。属灵色彩起源于属灵的太阳,这是上帝之人的圣爱与圣智的源初普照。祂散发的爱运行在灵界中,被感觉为像火一样,在天使的眼中就像是红色的火;而祂的智慧或真理运行其中,被觉知为白色的光。因此,红色和白色是原初之色。其他颜色来源于黑暗背景下这些颜色的不同组合。

物质的太阳来自灵界的太阳,它的火源自其爱,它的光源自其智慧。物质太阳也发出两个要素,一是炽热或火热,另一是发光或辉耀;前者是红色的,来自火;后者是白色的,来自光。(HH 118,128)

颜色在物体中变得容易察觉。物体反射太阳入射的光并有差别地呈现出来。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它们依其形态如此运行,这形态不仅仅是形状,而是决定其性质的各部分的排列及相互关系;因此,物体的颜色反映其形态。(TCR 52、53)

当太阳元素的火为主时,物体呈现红色,光为主时则为白色。红色代表爱或良善;白色代表真理或智慧。

天堂的色彩是真实的。天堂越高越完美,色彩就越明亮、越丰富、越活生生。

离开了太阳的照耀,物体没有颜色。尽管如此,它们确有某种东西作为接收颜色的黑色背景。这背景就像颜色本身一样有两方面,一面为接受红色,另一面为接受白色。在有秩序的物体中,尤其是在天堂的物体中,此黑色背景是温和而宜人的。而在地狱却相反,它是邪恶和谬误的结果;那里的颜色是虚假的、阴郁的和令人厌恶的。(AC 364)

如果可能的话,这些图中的最内在或最高层级都会被画成太阳色,这种色彩生成于红色和白色的完美结合,极完美地代表了灵魂中爱和智慧的统一;但由于我们无法产生太阳色,所以我们采用了金黄色作为最接近的色彩。

在表示心性的三个层级和三层天堂时,属天用红色,属灵用白色 (而不是蓝色),物质用绿色。

如果属灵层级的颜色是由良善——即其情感或情愿——所决定的,颜色将是蓝色,但这里选择白色——即智识的普遍对应色。然而,蓝色隐含在白色里,而白色对应真理或属灵层级的智识原则,因为当真理落实到实践时,真理之善便被植入,于是将一丝蓝色赋予了属灵天国的白色。属灵层级与属灵天国之良善,本质上是来自属天良善的真理,因而也是智识的良善。(HH 118,128;AE 405[c],832;D.W. in AE I;《圣爱与圣智》 380;AC 946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