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复活时的婚姻:深层的含义(3)

复活时的婚姻:深层的含义(3)

与神结婚是什么意思?

简单地说,就是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正如耶稣吩咐我们的(马太福音22:37)。我们已经知道,神尽心、尽性、尽意地爱我们。当我们回报神的爱时,在一个属灵的和隐喻的意义上,我们就在灵魂里与神结婚了。

史威登堡是这样表述的:“属灵的婚礼意味着与主结合,这是发生在地上的事情;如果它在地上发生了,那么它也在天上发生了。因此,婚礼不能在天上重演,他们也不能再嫁娶。这正是‘这时代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为配得那世界与从死里复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这句话的意思。这些人也被主称为‘婚礼之子’(马太福音9:15、马可福音2:19),在这段经文中(路加福音20:27-38)中则被称为‘天使’、‘神的儿子’、‘复活之子’。”(夫妻之爱41)

《夫妻之爱》中的这段话取自史威登堡论及耶稣回答撒都该人问题的第二个关键陈述,因为它涉及到婚姻和来世。

换句话说,天堂本身就是神和神的子民之间永恒的婚姻状态。而神的子民是所有在地上的一生中接受并回报神的爱的人,因此他们将永远生活在天堂。

内在的婚姻

现在我们来解读上述史威登堡关于“良善与真理的结合”的陈述。

还有一种属灵的婚姻:如果我们要在天上拥有属灵的婚姻,我们必须在地上发展自己内在的婚姻。这种婚姻是我们内在“良善与真理”的婚姻,或者用不那么抽象的术语来说,是我们心灵和头脑的婚姻,或说我们的意愿和信仰的婚姻,或说我们的爱和智慧的婚姻。

通过举例说明没有头脑和心灵的内在结合是什么样的,我们可能更容易明白。

比方说,我们心里对无家可归者充满了爱和同情,但我们完全不知道如何做一些建设性的事情。我们可能会在每天路过街头时向乞丐施舍,而他们每天都拿着零钱去卖酒的商店,买他们的酒,然后又是一天无家可归。仅仅同情别人并不能达到目的。为了真正帮助无家可归者,我们需要了解他们为什么会在那里,并采取明智的、建设性的行动,切实改善他们的处境。给无家可归者递上一两块钱很容易。做一些真正能帮助他们摆脱困境的事情要难得多。它需要我们做缜密的思考。仅仅拥有爱和同情并不能成就任何良好和建设性的事情。

另一方面,假设我们对无家可归者的情况了如指掌,知道他们是如何因政治、经济、社会或身体原因导致无家可归而蜷缩在街角和桥下的。我们甚至可能撰写并发表了一篇关于无家可归及其原因和解决方案的令人惊叹的学术论文。但假设在现实中,我们并不关心无家可归的人;就让他们冻死好了,因为他们令人讨厌;他们应该给我滚开,别来烦我!如果我们对一些人了如指掌,但对他们没有爱,那么世界上所有的知识都不会对我们或其他人产生任何好处。

这只是两个常见的例子,说明我们的头脑和我们的心要一起工作,才能成为一个真正良善和属灵的人,才能为我们的邻舍做一些真正良好有益的事情。

要让我们的内在变得真实且充实,就必须让我们的头脑和心灵都参与进来。我们既要热爱它,又要对它有深入的了解。如果没有这两方面的配合,我们内在就会出现根本的脱节,导致根本没有行动,或者没有良好、有益和建设性的行动。

让我们的头脑和心灵结合起来,或说让我们的爱和知识结合起来,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灵性成长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培养爱神和爱邻舍的能力,并发展如何以良好和建设性的方式表达这种爱的知识和悟性。

内在婚姻是人际婚姻的必要条件

如果我们希望与另一个人拥有一段美好而充满爱的婚姻,那么在我们自己里面发展这种“良善与真理”的婚姻,或头脑与心灵的婚姻也是必要的。

一个情意绵绵,但从不费心去学习生活技能,必须由你或慈善机构来维生的无能之辈能有多大的吸引力?

一个能力强、极为专业、擅长赚大钱,但冷漠无情,在你的日常生活和个人奋斗中不能给你任何爱、同情和支持的人能有多大的吸引力?

我们在他人身上发现的吸引人的地方是,他们的头脑和心灵都参与了他们所做的一切。如果我们希望与另一个人建立一种相互吸引的爱的关系,我们各人都必须在这个关系中(即在我们的工作、目标和生活中)同时投入头脑和心灵。

正是头脑和心灵的内在结合,使我们有可能与另一个人建立人际婚姻。

这种内在的婚姻是我们必须在地上的一生中完成的。一旦我们死去,进入灵界,就太晚了。

从更深的意义上理解耶稣的话,我们必须在今生,在地上,在我们里面完成“嫁娶”。因为到了来世,我们将不再有机会创造头脑和心灵的结合。如果我们在地上不这样做,它就永远不会发生。

这也意味着,如果我们在地上不能进入我们灵魂内的属天的婚姻,我们将不会与另一个人结婚,直到永远。这是因为我们将不会成为一个可以和另一个人结婚的人。

简而言之,如果我们在地上努力发展内在的“属灵的婚姻”,将我们的头脑和心灵结合起来,爱神胜过一切,爱邻舍如同自己,并且以深思熟虑的、聪明的方式做这一切,使他人真正受益,使我们的行为与神的旨意和律法协调一致,神将为我们提供一个灵魂伴侣和真正的婚姻伴侣,或在今生,或在来世。

灵性的孩子

耶稣说在来世,“他们既是复活的人,就为神的儿女”(路加福音20:36),意思是天堂里没有人类的父母和孩子,这是怎么回事?

史威登堡在《天堂与地狱》282中说,虽然天堂里的天使有婚姻并有性生活,但他们不生孩子,“良善与真理的生殖取代了生儿育女”,这又是怎么回事?

史威登堡告诉我们,虽然人死后一开始确实认识自己的父亲或儿子,母亲或女儿,但这种关系会逐渐消失,以至于最终天堂里的每个人都把彼此视为兄弟姐妹,并把神视为他们共同的父母。

而且史威登堡还告诉我们,虽然天堂里有很多人会照顾和抚养死去的孩子,直到他们长大成人,自己成为天使,但天使夫妇没有自己所生的孩子。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地上。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天堂里的婚姻是不育的。相反,史威登堡说,那里有“良善与真理的生殖”。

这听起来很抽象和哲学。但你必须意识到,史威登堡在成为宗教先知之前是一位科学家和哲学家。他的头脑非常擅长抽象的哲学思考。

然而,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是“良善与真理的生殖”呢?

简单地说,它是我们在与婚姻伴侣的关系中所获得的头脑和心灵上的美好成长。它是我们的婚姻生活促使我们在家庭、工作和社区里所做的一切善事,这些善事使我们自己和我们的言行所触及的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更加美好。

一个美好的、充满爱的、不断成长的婚姻是鼓舞人心的!它赋予我们思想和能量,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人,并向我们的邻舍表现出更多实际的仁爱和善举。它激励我们学习和成长,使我们在工作中表现更好,并对我们周围的人更加体贴。

无论是在天上还是在地上,属灵婚姻的“孩子”都是在爱、悟性和与人为善方面的所有新的成长。这就是史威登堡用他相当奇怪和抽象的陈述,说天上的婚姻不生儿育女,“良善与真理的生殖取代了生儿育女”所表达的意思。

耶稣真正说的是什么

那么,耶稣在祂论及婚姻和复活的陈述中真正说的是什么?

简而言之:

1.耶稣并没有说天上没有婚姻。祂说的是,人们在来世不娶不嫁。

2.从字面上看,祂的话意味着撒都该人(更不用说历史上的大多数人)所认为的“婚姻”,即一种确保财产、经济利益、家族血统、继承权和社会地位的法律和契约关系,在天堂并不存在。

3.论到属灵的婚姻,“嫁娶”是我们在地上的一生中,在我们的灵魂中,通过在爱和悟性上的学习和成长,通过将我们的生命专注于以良好实用的方式爱神和邻舍而发生的。如果我们在地上不获得内在的属灵的婚姻,我们在来世就永远不会有婚姻——不会与神结婚,不会在我们自己的灵魂中结婚,也不会与永恒的灵魂伴侣结婚。

因此,耶稣真正对我们每个人说的是:在地上做你的工作!

不要懈怠,浪费神赐予你的一生,却期望来世一切亨通,无论你在今生做什么,你都有幸福快乐的来生。要智慧地使用你在今生的时间,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情:爱、学习,以及在你的工作、家庭和社会生活中为你的邻舍提供有用的服务。

在你的一生中,要成为一个头脑和心灵“结婚”的人,共同致力于爱并服务神和你的邻舍。要培养坚强而诚实的品格,加深爱和悟性,使你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和有爱的人。

如果你以这种方式专注和发展你的生活,在地上,在你内心,与神进入属灵的婚姻,那么在来世你会发现自己是神的儿女,在天使当中。

如果神在地上没有赐你一个伴侣,那么祂会在来世赐你伴侣,因为从你出生的那一刻开始,神就在为你们预备彼此。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对那些在地上经历了美好而充满爱的婚姻,但因为传统的基督教教义(“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感到伤心的人给予直接而振奋的回应。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