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39:主在世上最后的日子(1)

圣经学习指南39:主在世上最后的日子(1)

马太福音26章-27章

一部分课时必须用于讲述主受审和被钉十字架的故事,以确保学生们了解事件的顺序。应该着力于让他们了解十字架象征胜利,象征主的良善和真理战胜了一切邪恶的力量。还应该指出的是,如果我们接受祂的引导,仰望祂的能力,主的胜利也将使我们得胜。如果我们要在祂的胜利中有分,就必须顺从祂。在讲述犹大卖主的时候,要提示我们也可能通过不努力按照所信的教导生活而卖主。要告诉所有班级,圣餐是主在最后一次纪念逾越节时设立的,它取代逾越节,成为了基督教的节日。

教义要点

十字架象征主战胜了邪恶。

我们可能遇见的试探,没有一个不是主曾经遇见并胜过的。

圣餐取代了逾越节,成为了基督教的节日。

家长指南

棕枝主日的课告诉我们,主在祂尘世生命的最后一周的第一日进入耶路撒冷,被作为王受到欢迎。

当我们阅读那一周剩下的故事时,我们一开始可能会困惑,百姓怎么会如此轻易地被说服,以至于反对主并把祂置于死地呢?但如果我们记得,我们经常做出好的决定,却几乎立刻就违背它,我们就理解了。

在这两章中,有三个事件使我们明白了这个教训。一个是犹大的行为和他事后的悔恨和绝望。我们习惯于认为犹大是一切邪恶的榜样,但犹大经常在我们身上显示出来。每当我们为了获得直接的利益而做我们知道是错误的事情时,“犹大”就在我们里面行动。

第二件事是当主被拿的时候,所有门徒都离开祂去了(马太福音26:56)。第三件事是彼得三次不认主。对“别人”的想法和行为的恐惧,无疑有时会让我们不敢做错事,但有时也会让我们不敢做正确的事。真正坚强的是那些学习并默想主在圣言中的教导,并且不管别人怎么想或怎么做,都坚定执行的人。记住诗篇第一篇的前两节。

这就是主在世的整个故事尤其是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故事所教导我们的。祂知道所有人的心,百姓的心和门徒的心。祂知道将要发生什么。祂坚定地前行,胜过所遇见的每一个试探,成全了律法和先知,直到祂可以说:“成了!”

对于新教会而言,十字架是主得胜的象征,是神圣的爱最终胜过人性中所累积的所有罪恶的象征。它永远是一个记号,即只要我们保持信心,任何事都不能伤害我们的灵魂。“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主出于自己的意愿允许人们最大程度地恶待祂,为要向他们并所有时代的人证明“在神凡事都能”。

儿童班

如果你以彼得否认主为中心,就可以让孩子们记住对主保持信心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无论试探有多大,都要按照主所说的去做正确的事。使用主被弃绝和被钉十字架的简单故事作为这一主要教训的背景。尽可能多地讲述主在世上最后一周的简单故事,并将它与棕枝主日的课联系起来。强调主在十字架上的胜利和它对于我们的意义。告诉孩子们,他们所感受的试探,没有一个不是主曾经感受并胜过的。当我们受试探的时候,如果我们在思想上总是紧紧跟随主,向祂祷告,祂就会赐我们力量,对我们的不良冲动和想法说“不”。

你还记得主在棕枝主日是如何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以及祂是如何作为王受到百姓欢迎的。这是主在世最后一周的开始。百姓很乐意让祂来统治他们,因为他们知道祂有多大的能力,但他们的领袖不需要祂,因为他们想按自己的方式行事,对别人发号施令。于是他们对百姓说,耶稣不是他们的王,并最终说服他们将祂处死。

周一和周二,祂在圣殿里教导人。

到了晚上,祂出城往伯大尼去,和祂的朋友马利亚、马大和拉撒路同住。

耶路撒冷挤满了来守逾越节的人。

你还记得逾越节是什么节日吗?

周四晚上,主和门徒在耶路撒冷一起坐席。

主知道将要发生的一切,祂知道即使是最亲密的十二门徒也不会站在祂身边。祂和他们一起吃最后的晚餐,告诉他们,他们中的一个人将要卖祂,意思是他们中的一个人会告诉祂的敌人如何能抓住祂。主对门徒说这话的时候,你认为他们会不会彼此对视说:“你是那个人吗?”

他们每个人都问祂什么?

读马太福音26:22。试着记住这节经文,因为它教导我们,我们都应该认识到我们是多么容易做错事,我们应该随时准备责备自己,而不是总是试图责备别人。

主指示他们如何守一个新节,代替逾越节。

所有基督徒都守这个节,以纪念主。

你知道它叫什么吗?

晚饭后,主和门徒去了哪里?

犹大是如何卖主的?

主在宗教法庭上受审,然后在罗马总督面前受审。

在祂身上找不到真正的错误,他们只好让人作假见证。

他们把祂置于死地,因为他们不愿按照祂的教导生活。

主的身体是如何处置的?

看看你还记得多少关于复活节的故事。

少年班

向这个班级介绍逾越节的历史,以及用来取代逾越节的圣餐的设立。然后继续讲述主受审、被钉十字架和被埋葬的故事,并以十字架在我们生命中的意义结束。

主在棕枝主日是如何进入耶路撒冷的?

众人对祂有什么感觉?

孩子们喊着什么?

主知道这种感觉不会持久。读马太福音20:17-19。

主在祂最后一周的周一和周二在圣殿里教训人,但在那个时候,反对祂的情绪被文士、法利赛人和祭司煽动起来,变得非常强烈,以至于祂在周三没有进城。因为祂没有在城里住宿。到了晚上,祂出城去,来到靠近伯大尼的一个小村庄,住在祂朋友马利亚、马大和拉撒路的家里。到了周四晚上,祂再次进城,和门徒一起守逾越节。祂知道将要临到自己的事。

逾越节是为了纪念什么?

在晚餐期间,主设立了什么新节?

主告诉门徒,饼是祂的身体,酒是祂的血。像往常一样,祂用比喻对他们说话。我们真正的自我是我们的情绪和思想。主真正的“身体和血”是祂的良善和真理。因此,当人们分享圣餐时,这是象征他们渴望接受主无私的爱进入他们的心,接受祂的真理进入他们的头脑。

晚餐后,主去了哪里祷告?

祂的祷告是什么?

当我们祷告从物质界的灾难中得救,或从身体的痛苦中得到解脱时,我们应该总是记得加上一句:“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因为主知道什么对我们最好,并做了预备。

谁出卖了主?

主知道他要这么做吗?

为什么祂不阻止他?

是什么诱使犹大出卖他最好的朋友?

我们读到,当他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事时,就出去上吊自杀了。我们经常做一些我们知道是错误的事情,以为它不会带来真正坏的结果,然后我们被实际的结果吓坏了。

仔细阅读主受审和被钉十字架的故事。在主的时代,犹太有自己的王,也有自己的祭司,但它隶属于罗马帝国,罗马总督是唯一有权判处死刑的人。主受了错误的审判。如果你读一下控告祂的证词和祂的回答,就会发现,甚至没有人提出证据证明祂不是祂所声称的那样,他们只是拒绝相信祂。他们把祂置于死地的真正原因是,如果他们接受了祂是弥赛亚的宣称,那么在百姓的眼中,他们就必须接受祂所说的真正的生活方式,而他们并不想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或减轻他们对百姓的自私的统治。

当主被拿的时候,门徒们做了什么?

彼得做了什么?

主是如何被处死的?

祂的衣服是如何处理的?

祂的身体被安放在哪里?

当局采取了什么措施,以防止祂复活?

这两章告诉我们,即使是为了救自己的性命而做错事的试探,也能在主的帮助下被克服。十字架是主最终完全战胜人可能感受到的一切试探的记号。当我们受试探的时候,如果我们想到主并寻求祂的帮助,我们就能站立得住。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