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28:约瑟的儿子(1)

圣经学习指南之28:约瑟的儿子(1)

创世记48; 50:22-26

在这一课中,我们又有一个熟悉的故事需要通过介绍的方式来简单回顾一下,即约瑟的整个故事。在每个年龄组的指南中,我们都试图提出最适合引导该年龄段的孩子学习当天课程的故事的具体特点。

教义要点

主从马利亚获得了人性,并通过战胜藉着它而来的试探而荣耀它,或说使它神性化。

圣言的核心含义或说属天的含义描述了主在地上时的内在生命。

主将我们早期的信仰状态储存在我们里面,作为我们以后得救的基础。

良善的意愿必须是第一位的,尽管我们必须先学习真理,然后才能行善。

家长指南

我们都知道一些关于约瑟的美丽故事,他是旧约中少数几个看起来完全令人钦佩的人之一。故事中有许多事情让我们想到主在地上的生活。他被哥哥们藐视,正如主后来被人藐视并弃绝一样(*以赛亚书53:3,他被藐视,被人厌弃)。他被哥哥们以少许银子的价格出卖了。他被幸运地(*providentially)带到埃及,使他不至于被杀害。他因为信靠主,行事正直,就变得有智慧而且伟大,正如主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最后,他成了宰相,弟兄们都在他面前下拜。他宽恕了他们,拯救了他们。

约瑟代表我们更高的属灵的认知。它存在于我们里面,只是当我们的思想和精力以世俗的成功为中心时,我们就会试图忘记它,把它放在视线之外。这时,主不得不为我们保全它,并坚固它,以便我们遭遇患难的时候,可以向它求助。

约瑟有两个儿子,即以法莲和玛拿西。在圣经中,我们经常读到两兄弟的故事!他们总是代表仁与信,或悟性与意愿。约瑟的两个儿子描绘我们的思想和意图,这些思想和意图来自于我们对一个事实的认识,即我们必须相信和信赖主在圣言中赐给我们的神圣真理。玛拿西是长子。他代表意图,意愿。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无不是出于某种意图。这是第一位的。但我们发现,当雅各临死的时候,他把以法莲放在玛拿西前面。以法莲代表思想。我们要实现意图,必须先学会如何去实现它。因此,我们必须先学习什么是真理,然后才能行真理。我们知道,我们的良好意图似乎常常失败,因为正如我们所说的,我们“行事冲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带孩子去主日学,为什么我们必须一生学习圣经,并去教会寻求帮助,以理解圣经。我们需要时常从主那里学习新的真理,因为无论我们的意图多么良善,若没有真理,我们就不能取得灵性的进步。

儿童班

约瑟几乎是旧约故事中唯一一个没有卑劣行径的人,所以他的故事便于介绍给小孩子。要确保他们知道约瑟这个名字,知道他是谁的儿子,以及他自己有两个儿子,特别受雅各宠爱。雅各双手交叉的举动会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并有助于他们记住这个故事。可以用动作来说明,让他们在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注意一个事实,即雅各自己也被放在了他的孪生兄弟以扫之前,以扫实际上是长子。

当圣地发生大饥荒时,雅各打发儿子们下埃及去买粮食;他们就不得不从约瑟那里买粮食。约瑟恩待他们,原谅了他们向他所行的,又吩咐他们把雅各和他们的家人,并所有的羊群牛群,都带到埃及,并且照应他们,直到饥荒过去。埃及的王,也就是法老,十分喜爱约瑟,便把埃及最好的地歌珊地赐给了约瑟的家人。事实上,他们在埃及大得兴旺,甚至不想回家,便在埃及住了许多年。

约瑟的两个儿子是谁?

哪一个是长子?

当雅各即将去世时,约瑟做了什么?

家长的祝福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约瑟原以为哪个儿子会得到更好的祝福?

雅各把它给了哪一个?

当你长大后,你会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做。

雅各和约瑟都死在埃及,但他们最终被埋葬在圣地。

他们的遗体经过了香料的处理。这是埃及人保存尸体的一种方法。

经过香料处理的尸体被称为“木乃伊”。你也许听说过。

少年班

尽量让孩子们自己回忆约瑟的故事。通过以撒对雅各的祝福,与今天的课联系起来——不妨大声朗读创世记27:1-29中的一些经文。这段经文和创世记45:4-11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解释主是如何利用我们的错误行为,使我们自己从经验中学习,并使我们意欲伤害的人受益的。让他们注意为什么以法莲和玛拿西后来代替约瑟,与雅各的众子一同被立为支派的首领。

在埃及,主看顾约瑟,因为约瑟是好人,信赖主,总是听从主的话。他在所交付他的一切事上尽职,成了一个伟大的人,治理埃及全地,仅次于法老。

约瑟没有以牙还牙。你知道,主决不会让不幸无缘无故地降临在我们身上。当大饥荒来临的时候,雅各打发他的儿子们到埃及去买粮食。当哥哥们发现埃及的宰相是他们曾经所亏负的弟弟约瑟时,就害怕。但约瑟安慰他们,原谅了他们。读创世记45:1-11。雅各和他的全家就下埃及去。法老因为喜爱约瑟,就把尼罗河三角洲肥美的歌珊地赐给他们为业。

在圣经故事中,父母的祝福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通常受了主的启示,一定会实现。雅各曾欺骗他的父亲以撒,使他把原本应该赐给长子以扫的祝福赐给了他。但这事被允许发生,也是有充分理由的。现在,雅各特意做了他父亲被骗去做的事。在这两种情况下,内在的原因是相同的,当你长大后就会明白。你必须记住,圣言里的每件事都有深刻的含义和教训。

约瑟在埃及生了哪两个儿子?

哪一个是长子?

约瑟为何把他们带到父亲面前?

为叫眼睛昏花的父亲知道哪一个是长子,他是如何安排的?

雅各做了什么?

当约瑟试图移动他的手时,他说了什么?

他给约瑟的两个儿子什么特殊的地位?(第5节)

这就是为什么在圣经故事中,我们发现以色列支派中没有一个叫约瑟的支派,而是有以法莲和玛拿西两个支派。你可以从创世记33:18-20和约翰福音4:5中了解到,雅各在约瑟的产业中加上了什么特殊的“份”。

雅各死在了埃及。我们被告知,他的遗体经过了香料的处理。埃及人有一种保存尸体的奇妙方法,就是使用香料和盐,用窄布条仔细地包裹尸体。这被称为“防腐”。在埃及的古墓中发现了一些经过香料处理的尸体,在几千年后仍然保存完好。它们被称为“木乃伊”。这个秘法已经失传了。尸体停放约有四十天,在埋葬之前还有三十天的哀悼期。因此,经上说他们为雅各哀哭了七十天。雅各的儿子们把他的遗体带回圣地,放在麦比拉洞里,那里已经埋葬了亚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以及利亚。

然后他们又回来,住在埃及。

约瑟临死的时候,他要家人做什么承诺?

他们暂时如何处理约瑟的遗体?

读约书亚记第24章32节,你会看到他们是如何履行承诺的。约瑟的遗体并没有埋在麦比拉洞里,而是埋在他父亲特别赐给他的那块地里。

青少年班

试着让青少年了解约瑟的整个故事以及它的总体含义。用今天这一章来强调人除了有良好的意图外,还必须了解什么是真理,以及约瑟的死将带来改变,就是我们在出埃及记开篇将发现的。

在埃及,约瑟逐渐证明了他的智慧并获得了权力。后来,哥哥们不得不来向他求助,在他面前下拜。他救了全家,使他们在饥荒时不至于饿死。主会保全我们里面的属灵能力,直到我们长大成人,准备好去发现我们不能没有它而活。

我们今天的章节已经接近自然发展阶段的尾声。雅各就要死了。约瑟带着他的儿子们到他父亲那里祝福,雅各把更大的祝福给了小儿子,这让我们想起了以撒祝福雅各和以扫的故事。以法莲和玛拿西描绘的东西与以扫和雅各描绘的东西一样,即真理和良善,只是在属天生活的实践上更进了一层。真理仍然要放在第一位,尽管良善是真正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尽管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某种愿望,但我们必须先学会如何去实现它。在属灵的事上,我们必须先从主那里学习什么是真理,并在我们爱上真理之前促使自己去行真理。在这个故事中,把真理放在第一位是有意为之,因为我们现在对什么是必要的有了更成熟的理解,而在我们生命的以撒阶段,我们的反应是盲目的。

雅各给予以法莲和玛拿西与自己的众子同等的地位,从而使约瑟家得了双倍的产业。当我们认识到自己对主的亏欠时,我们的属灵能力也会加倍。注意第48章的最后一节。这里没有描述约瑟所得的额外一份产业,但我们在其他地方发现了。请读创世记33:18-20、约书亚记24:32和约翰福音4:5。

雅各死的时候年一百四十七岁,他的遗体经过了香料的处理。在《播种者》中,伍斯特先生告诉我们,埃及人对尸体做防腐处理并不表示他们认为尸体还会被再次使用,因为在他们的壁画中,有证据表明,他们知道人死后灵魂便离开了身体,并在灵性的身体中继续活着。这可能意味着肉体曾经呈现出灵魂的样式,对于那些良善的人,他们想要表明这种样式将会保留下来。他们甚至不埋葬恶人。不管古埃及人是否真的知道这一点,这的确是用香料处理雅各和约瑟的遗体的意义。雅各的遗体被带回希伯仑,和亚伯拉罕、撒拉、以撒、利百加、利亚一同葬在麦比拉洞里。我们在自然良善的层面上所做的一切,都立刻被储存起来,成为我们永久秉性的一部分。

约瑟让他的家人作出承诺,就像他向父亲承诺一样。但是当他死后,这承诺并没有立即实现。在埃及,他的遗体经过香料处理,放进棺材里。当我们在世界的发展中走得更远时,我们的属灵能力虽然得主保全,却可能再度处于休眠状态,留存在记忆里。在埃及为奴的整个期间,约瑟的遗体一直保存在棺材里,等待所应许的释放和返回圣地。

基本的对应

以法莲:我们通过约瑟所学习的真理。

玛拿西:我们按真理生活的愿望。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