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二:雅各的梦(1)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二:雅各的梦(1)

创世记28章

在这个故事和之前的故事之间,我们有三个简单的联系点,这些点可以帮助我们回顾。如果我们要把圣经作为一个连续的故事来呈现,而不仅仅是一些独立的故事,我们就必须定期地回顾。这三个点是:第一,雅各与以撒并亚伯拉罕的关系;第二,哈兰这个地方;第三,伯特利这个地方。

教义要点

主总是与我们同在,并看顾我们。

圣言是连接人与主的纽带。

我们在圣言的真理中找到信仰的基础。

抹油是通过爱来确认真理的象征。

家长指南

我们都很熟悉这个美丽的故事。我们可以想象,年轻的雅各独自踏上漫长的旅程,不知道从哪里获得食物,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成功,也知道他亏负了哥哥,惹动了他的怒气。他的头脑不可能处于非常喜乐的状态。我们都有像雅各那样的时候。我们也会做错事,让自己的良心背负重担。我们常常不得不开始新的事业,对事情的结果没有什么把握。

你有没有想过,圣经里有多少故事涉及到睡眠?史威登堡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需要这么多睡眠,是因为当我们睡着的时候,我们的头脑不再顾念世上的事物和我们自己的成就和欲望,主就能更接近我们,更新我们的灵魂。我们的灵魂甚至比我们的身体更需要睡眠。小孩子需要大量的睡眠,因为正是在婴儿期和幼年期,主在他们里面储存信靠和天真的状态,这将帮助他们一生。

因此,雅各做了一个奇妙的梦,这个梦给了他希望和勇气,并使他承诺一生都要服事主。雅各的梦描绘了我们生命中可能拥有的东西,它能赐予我们勇气和力量,去面对所有的问题和困难,只要我们善加利用。圣经就是我们的“雅各的梯子”。它的底端立在地上,也就是说,它是用我们能够理解的日常生活的语言来写的。但它的顶端是在天上,主就在那里。当我们阅读圣经时,上升的天使是我们的思想上升到祂那里,下降的天使是祂藉着真理向我们说话。

儿童班

教给孩子们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这一系列的名字。也可以试着教他们哈兰和伯特利,通过前面的故事,他们对这两个地方应该有些熟悉。让他们对这个梦的故事感兴趣并不困难,他们很可能能复述这个梦的内容。强调圣地是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真正的家,所以雅各很不想离开,期待着回来。让他们了解亚伯拉罕和以撒妻子的名字也是一件好事。特别要把雅各睡醒以后立石头的事与亚伯拉罕在同一地方筑坛的事联系起来。告诉他们伯特利的意思是“神的殿”。

以撒长大后成为了一个伟人,像他父亲一样。他的妻子名叫利百加,她是亚伯拉罕的兄弟拿鹤的孙女。拿鹤住在一个名叫哈兰的地方。

以撒和利百加生了一对孪生儿子,即雅各和以扫。你知道,大多数孪生子看起来都很像。但雅各和以扫在长相和性格上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在一起相处得并不愉快。所以,当他们长大后,以撒和利百加认为将他们分开一段时间是件好事。

他们打发雅各到哈兰去拜访他的叔叔拉班。他们也希望他在那里找一个妻子。主曾嘱咐亚伯拉罕和以撒,他们和他们的全家都不可娶迦南地的女子为妻,因为这些女子拜偶像,并不敬拜主。

对于年轻的雅各来说,独自前往哈兰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他不确定自己在路上是否安全,是否能找到足够的食物。而且雅各钟爱自己的家,他最希望的是确认自己能回到那个家。

雅各在哪个地方过夜?

他用什么做枕头?

他在梦中看到了什么?

主对他说了什么?

雅各醒来时是什么感受?

他怎么称呼那个地方?

伯特利的意思是“神的殿”。

雅各如何处理他拿来做枕头的石头?

你还记得另一个曾在伯特利筑坛的人吗?

雅各向主承诺了什么?

这个梦给了他长途跋涉的勇气,因为这让他看到,主一直在他身边,看顾着他。主也一直在我们身边,看顾我们,照顾我们。

我们也有一个雅各的梯子,将我们与祂连接起来。

你知道它是什么吗?

它就是圣言。

当我们学习圣言时,我们的思想上升到主那里,主的思想也下降到我们这里,就像天使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你知道天使一词的意思是“信使”吗?

少年班

“梯子”的含义可以很容易地教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会发现这是一种新的、引人注目的思考圣经的方式。也可以讲解石头和油的对应。让他们在地图上找到别是巴、伯特利和哈兰。现在他们应该能够想起过去与哈兰和伯特利有关的事件。务必让他们知道“天使”一词的含义。让他们查找旧约最后一卷书,告诉他们书名的含义。

以撒和利百加生了一对孪生儿子,即以扫和雅各。雅各是希伯来民族的传承者,所以以撒也打发他到哈兰去找一个妻子。他独自旅行。我们发现当他起行时,他甚至不确定自己是否能找到食物和衣服。

主是如何鼓励他的呢?

他在哪里做了这个奇妙的梦?

很久以前,谁曾在那里筑坛?

我们曾听说过发生在伯特利的什么故事?

伯特利的意思是“神的殿”。

你认为雅各为何给它起这个名字?

你能讲述雅各做梦的故事吗?被译为“梯子”的希伯来字,其本意是“台阶路”(*way of steps)。当时雅各躺在地上,头枕一块石头。

谁在梯子的顶端?

谁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被译为“天使”的词,其本意是“信使”。

你知道我们和主之间真的有一条“台阶路”吗?我们每天都在地上生活,工作,玩耍,上学。我们认为主是在天上。但每次我们读圣经的时候,我们的思想就会上升到主那里,祂的思想也会下降到我们这里。圣经是我们的“雅各的梯子”。立基的石头代表真理。雅各梯子下的石头就是我们在圣经中学习的真理。我们的思想是上去的“天使”或信使,而主的思想是下来的天使。

雅各对他的梦有什么感受?

他做了什么来标记那个地方?

他拿什么浇在石头上?

雅各那个时代的人,通过多个世纪以来父子相传的传统,知道橄榄油具有某种神圣性,将橄榄油浇在任何东西上则表示将它圣化。这被称为“膏油”(*anointing,或抹油,浇油)。起初人们知道,油表示爱,一切真正的爱都来自主。当我们为别人做任何事的时候,我们若在这件事上倾注了爱,主就通过我们在其中,该服务就是圣洁的。我们要记住膏油的含义和原因,因为在我们学习圣经的时候,会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你知道诗篇第二十三篇吗?查找一下,读一读第5节。

主向雅各承诺了什么?

雅各向主承诺了什么?

这两个承诺都得到了遵守。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