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一:雅各与以扫(1)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一:雅各与以扫(1)

创世记25: 19-34; 27

我们又有一个关于两兄弟的故事,但这次他们是同父同母的双生子。老师应该稍微说明一下背景,即亚伯拉罕打发仆人往哈兰去,到他兄弟拿鹤所住的地方,要从他的本族中为以撒娶一个妻子。撒拉已经死了。以撒娶利百加以后,亚伯拉罕也死了。

教义要点

主以仁慈待我们,甚至利用我们的自私来教导我们属灵的功课。

圣经里的人物并不是要成为我们效法的榜样。只有主的生命才是我们的榜样。

家长指南

以撒的妻子利百加来自哈兰。当亚伯拉罕和家人离开迦勒底吾珥的家,长途跋涉前往迦南时,他的兄弟拿鹤也与他同行,但他中途停在哈兰,并决定留在那里。利百加是拿鹤的孙女。主多次吩咐犹太人,不可与周围的人通婚。这样,他们的种族就保持了纯正。当然,深层的原因是防止他们偏向其他宗教。

以撒和利百加结婚二十年没有生子,然后生了孪生儿子以扫和雅各。他们不是同卵双生子。以扫身体发红,浑身有毛,他的另一个名字“以东”便是“红”的意思。雅各却是一个“光滑的”人。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却呆在家里,照看牛群羊群。以扫是他父亲的宠儿,而雅各是他母亲的宠儿。

我们在过去的课程中看到,圣经故事中的人物远非完美。今天的两个故事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首先,雅各与他的兄弟进行了精明的交易,但以扫的错误更大,他宁愿牺牲自己的未来,以满足眼前肉体的饥饿。以扫是长子,享有长子的名分(*birthright,即长子继承权、与生俱来的权利),有权利成为他父亲的后嗣。他也有资格从父亲那里得到更好的祝福。在这件事上,雅各和利百加显然都犯了错。但当欺骗成功实施以后,以扫愤愤不平,想要杀死他的兄弟。在以扫和雅各之间没有很多可选择的余地。

在圣经中,我们经常读到一对兄弟的故事,如该隐与亚伯,约瑟的两个儿子以法莲与玛拿西,新约中的彼得与安得烈,雅各与约翰。在生命的进程中,我们所“产生”的一切都具有双重性,包括意图与思想,意愿与悟性。我们知道,亚伯拉罕代表天真无邪的童年,以撒代表理性的发展,以扫和雅各紧随其后。他们代表年轻人开始在世上独立生活的时期,参加工作或去上大学,初次离开父母自立。长子以扫代表这时候的自然意愿,雅各代表这时候的悟性。两者都有缺陷。这里故事的要点是,虽然意愿是为首的——我们做任何事无不是因为某种欲望的驱使——但我们有必要将悟性放在意愿前面,三思而后行,即使我们的思维很不完善;要让它控制我们的冲动,直到我们获得真正的智慧,情愿做正确的事。

儿童班

这一课可以围绕第一个故事即出卖长子名分的故事来展开。务必解释什么是长子名分。有时间的话,后面的故事可以放在最后读。试着给孩子们教导以扫和雅各这两个名字,但要特别让他们记住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这一系列的名字。他们应该能够看到,以扫和雅各都犯了错,也都因此而受了苦。

你们记得,当亚伯拉罕离开吾珥的家,前往迦南时,他的兄弟拿鹤与他同行,但没有走完全程。他走到半途,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哈兰,就住了下来。

以撒长大后,亚伯拉罕不希望他娶迦南女子为妻,便打发他最信任的仆人往哈兰去,要在他兄弟的家中为以撒找一个妻子。仆人带回了拿鹤的孙女利百加,以撒很乐意娶她为妻。

以撒和利百加结婚二十年没有生子,最后他们生了一对双生子,给他们取名为以扫和雅各。

哪一个是长子?

他们长得像吗?

以扫喜欢做什么?

以扫求雅各给他什么?

雅各与他做了什么交易?

以扫真是愚蠢,为了充饥,竟卖了他长子的名分。雅各这样亏负他的哥哥,也犯了错。后来他还做了更坏的事。

在这对双生子中,以撒喜欢哪一个?

利百加喜欢哪一个?

以撒年老的时候,他叫以扫做什么?

利百加帮助雅各欺骗他的父亲,假装他是以扫。

以扫带着野味回来了,他父亲甚为震惊;他说他不能收回给雅各的祝福。他给了以扫不同的祝福——实际上是更好的祝福(见创世记27:39-40)——但以扫仍然很生气,表示要杀雅各。利百加就劝以撒打发雅各往哈兰去,到她以前的家里长住。

少年班

让孩子们在地图上再次追溯亚伯兰离开吾珥前往迦南的旅程,找到哈兰,提醒他们拿鹤就住在那里。这将引入拿鹤的孙女利百加。少年班的指南中提出了几个教训,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容易理解的。要特别强调一个事实,即一旦我们做错了事,我们迟早要付出代价,尽管当时我们似乎“侥幸逃脱了”。

以撒娶了谁?

她来自哪里?

以撒和利百加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年,然后他们生了一对孪生儿子。

他们叫什么名字?

哪一个是长子?

他们是同卵双生子吗?

以扫的意思是“多毛”,他还有一个名字叫以东,意思是“红”。你要记住,以扫是以东人的祖先。以东人在圣经故事中多次出现,通常是作为以色列的敌人。

第25章第29至34节讲述了以扫和雅各是如何犯错的。长子的名分是指长子在父亲死后成为一家之主的权利。雅各错在利用哥哥的饥饿和弱点而促成了一笔交易,以扫错在为了满足胃口而放弃了宝贵的权利。每当我们为了得到当下渴望的东西而犯错时,便是“为了一碗红豆汤而出卖了与生俱来的权利”。这句常用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你认为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究竟是什么?读马太福音25:31-34。我们与动物不同,因为我们有能力认识主,听从祂的话,变得爱祂,成为天国的“继承者”。我们可以思想祂的旨意,判断我们想做的事在祂眼中是好还是坏。动物不能思想神,也不能思考对与错。它们受本能和欲望的支配。因此,每当我们让自己被自然的欲望控制时,我们就是把自己放在动物的层次上,“出卖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

以撒喜欢哪一个儿子?

利百加喜欢哪一个儿子?

当以撒年纪老迈,眼睛昏花,知道自己死期将至的时候,他想给以扫祝福——长子有权获得的特别的祝福。这在犹太人中是惯例。圣经中记载了多个这样的例子。父亲最后的祝福对儿子来说非常珍贵。

以撒要以扫为他做什么?

利百加为何希望雅各欺骗他的父亲?

她是如何帮助他的?

以撒起了疑心。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尽管如此,他还是给雅各祝福了。雅各走后,以扫带着野味回来了。以撒知道他被骗了,说他不能收回祝福。

雅各被允许通过欺骗得到他的祝福,这看起来是不是很奇怪?雅各的错误行为并没有逃脱惩罚。他不得不逃避他哥哥的愤怒,远离家乡,度过漫长的岁月,最后不得不在他哥哥面前下拜,请求他的原谅。主利用圣经中的人物,按照他们本来的样子,来教导我们功课。当你再长大一点,就会明白这些功课。祂甚至让他们的错误行为也发挥用处。我们必须仔细学习这些故事,从中吸取教训,不要认为一个人得了主的祝福,他所做的一切就是对的。我们知道我们经常犯错,但想想主赐给我们多少祝福!

仔细阅读以撒给雅各和以扫的祝福。我们将看到,这两种祝福都实现了。以扫计划杀死他的兄弟,这显示了他的性格,就像他愿意出卖他的长子权利一样。

主也利用了利百加拯救雅各的计划。这引发了一连串的情况,我们将在以后的课程中学习。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改变一生的进程。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做出明智和正确的决定。

哈兰在哪里?

谁住在那里?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