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三:亚伯兰蒙召(1)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三:亚伯兰蒙召(1)

创世记11:27-32;12:1-10

挪亚的后裔,就像亚当和夏娃的后裔一样,也背离了主,想要自行其是,最后变得极其自私,无法和平相处,不得不分散在全地上。这对小孩子来说是一堂很好的道德课,因为他们知道,在一个群体中,即使只有一个孩子自私,通常也会引发争吵和麻烦。

教义要点

圣经的前十一章取自古圣言,不是字面上的历史。字面上的历史是从第十二章开始。

家长指南

从亚伯兰的故事开始,我们进入了历史时期。亚伯兰和他的家人是真实的人物,他们的事迹也确如圣经所记载的那样。但主拣选了他们,引导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的事迹可以包含深刻的属灵教训,有益于所有时代的人,就像圣经前几章里伟大的象征故事一样。

由挪亚及其后裔所描绘的第二个伟大的教会,因为逐渐变得自私和骄傲而堕落了,正如第一个教会一样。旧约的故事就是一长串的开始、堕落和新的开始。世界的历史和个人的生活不也是如此吗?当一个国家变得极其腐败,其中不再有任何东西可以被主触动时,主就会介入,选出那些仍然愿意听从祂的人,使他们成为一个新的开始。当一个人败坏了,放弃了他被教导的正确的生活方式时,他就会迷失,除非主能在他里面找到一些可以触动的东西,作为新的上升趋势的基础。

亚伯兰和他的家人被召离开本地,往迦南地去。人生就像旅行,凡愿意听从主的人都被召来做这样的旅行。我们都看出,“迦南地”——圣地——是天堂或属天品性的象征。“本地”则是我们属肉体的自私的状态。旅途虽然漫长,但主应许我们,正如祂应许亚伯兰一样,我们若走祂所指示的路,祂必与我们同在,祝福我们,保护我们,最终领我们进入天家。

但不是每个人,即使是那些愿意听从主的人,都会走完全程。亚伯兰的老父亲和他的兄弟拿鹤及其家人留在了哈兰,那是迦南东北面的一个地方。他们在那里繁衍生息,与亚伯兰及其后代保持联系。事实上,亚伯兰的儿子以撒和孙子雅各都从哈兰娶了妻子。一切信主并努力向善的人都是主的“羊”,受祂眷顾,但不是所有人都会达到相同的灵性高度。

在主的服事中,我们不应该满足于差强人意。我们应该像亚伯兰那样一路走下去。这将使我们达到想要更多了解主及其旨意的状态,就像亚伯兰遭遇了饥荒,便下到古时的粮仓埃及,又把他在那里获得的财富带回圣地一样。主能赐予我们的喜乐,必然取决于我们愿意在什么程度上应用祂在圣言中启示的真理,以及在什么程度上努力按照它生活。

儿童班

这是孩子们首次接触亚伯拉罕,他最初被称为亚伯兰。他们会听到许多关于他的故事。务必让他们知道他的名字。这也是他们首次接触圣地。他们会有兴趣了解亚伯拉罕的长途旅行,以及与他一起出发的家庭成员和那些没有走完全程的成员。要让这些孩子记住亚伯拉罕、撒拉和罗得,并知道那个叫哈兰的地方或拿鹤城。也要让他们了解亚伯兰初次在圣地停留的两个地方,即示剑和伯特利。给他们说说祭坛的建造和它所代表的含义,并叫他们注意教会的祭坛,以及祭坛上放着一部圣言。让他们牢记亚伯拉罕是如何在筑坛的事上表达他对主的顺从和感激的。

当最初的人类变得极其败坏而不得不被毁灭时,谁得了拯救?

他是如何从洪水中得救的?

你能描述方舟的情形吗?

谁和挪亚一起得救了?

在方舟里得救的还有什么?

洪水过后,挪亚和他的家人以及所有的动物都从方舟里出来,开始在地上过新的生活。

挪亚所做的第一件事是筑一座坛并敬拜主。祭坛是敬拜的记号。在挪亚时代,多数祭坛是用大石头层层堆砌而成的。我们的教堂里也有祭坛,但大多是木制的。主日学老师会给你们展示你们教堂里的祭坛。我们总是把圣经放在祭坛上。因为圣经是神的话,主在其中对我们说话,告诉我们当怎样行。

主应许挪亚不会再毁灭人类,挪亚也承诺永远听从主。这种双向的承诺被称为一个“约”。主给了挪亚一个美丽的记号。你知道这个记号是什么吗?是彩虹。

但挪亚的后代并没有一直遵守对主的承诺。他们开始认为不敬拜主也能得着智慧,最终变得极其自私和自负,彼此不能相处。

你还记得巴别塔的故事吗?

这一次,主没有毁灭人类,而是把他们分散在全地上。

但祂再次找到仍然愿意听从祂的一家人。

这家人住在迦勒底的吾珥,远在迦南的东边。

这家的父亲是他拉,他有三个儿子,即亚伯兰、拿鹤和哈兰。

主吩咐他们离开本家,往迦南地去。

这是一次漫长而艰难的旅行,他们并没有都走完全程。

他们停在迦南西北面的一个地方,拿鹤决定留下来。他以兄弟哈兰的名字给那地取名(哈兰在他们离开吾珥之前就死了),但它也叫拿鹤城。老父亲他拉死在了那里。

谁继续去了迦南地?罗得是哈兰的儿子。

主向亚伯兰应许了什么?

他们在迦南地首先停在哪里?

他们第二次停在哪里?

亚伯兰在各个地方都建造了什么?

他们为什么要下埃及?

少年班

应该掌握故事的细节,包括名字和地点。少年班的学生会有兴趣知道,当亚伯兰定居圣地以后,耶和华名字中的字母H被放在亚伯兰的名字内,以表示他与主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考虑到以后的课程,应该特别强调拿鹤和他的家人定居在哈兰,它也被称为拿鹤城。务必让孩子们在地图上找到所有的地方,并指出导致他们向北远行而不是直行的大沙漠。也可以提及圣地、亚伯兰受召去圣地、祭坛以及下埃及的含义。

上古教会的大多数人最后遭遇了什么?

谁得救了?

他们是如何得救的?

除了他的家人,挪亚还带了什么进入方舟?

雨下了多久?

洪水过后,挪亚的后代重新在地上繁衍。起初他们是良善的,但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又开始想按自己的方式行事,认为自己的想法比从主那里获得的真理更好。巴别塔的故事(创世记11:1-9)就是他们试图建立自己的名声而不得不分散,以防止他们互相毁灭的写照。

创世记第十一章的其余部分是家谱。这表示它是一个记录某个人的儿子、孙子和曾孙等的列表。在这个例子中,这个人是闪。

闪是谁?

他的兄弟是谁?

这些古老名单上的人物似乎比现在的人活得更长,但那是因为这些名字并不代表真实的人物,而是代表整个群体,就像我们有时会称美国为“山姆大叔”,说:“山姆大叔已经活了两百多年了。”圣经中提到的第一个真实的人物是“希伯”,因为他,犹太人被称为“希伯来人”。

我们今天的课从一个名叫“他拉”的人开始。

他住在哪里?

他有几个儿子?

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的名字,因为我们会再次听到他们所有人的故事。

哪一个儿子死在了吾珥?

他留下的儿子是谁?

主叫他拉做什么?

在地图上标出这家人从吾珥出发的路线。这是一次漫长而缓慢的旅行。那个年代没有汽车或飞机。他们或步行,或骑驴,并带着所有的牛羊。牛羊每天都要停下来吃草。到了晚上,人们搭起帐篷,并看守牛群羊群。

他拉在哪里停了下来?

我们后来知道,拿鹤和他的家人在那里停了下来,决定不再前行。他们给那座城取名为“哈兰”,以纪念他们在离开吾珥前死去的兄弟,但它也经常被称为“拿鹤城”。试着记住这座城,因为我们还会有其他故事,它在其中很重要。

亚伯兰为何继续前行?

主向他应许了什么?

谁与他同行?

他们来到了什么地方?

迦南地也被称为圣地,后来被称为巴勒斯坦,如今被称为以色列。

亚伯兰在圣地首先停在哪里?

他接下来停在哪里?

我们必须记住这些地名,因为我们以后会讲述有关它们的故事。

亚伯兰两次停留时都建造了什么?

亚伯兰第一次到达圣地时为何不能定居下来?

饥荒是什么?

亚伯兰因为饥荒去了哪里?

我们通常称亚伯兰(*Abram)为亚伯拉罕(*Abraham)。后来,主亲自将H加到他的名字里。这是主自己的名字耶和华(*Jeho¬vah)中的一个字母。祂还把撒莱(*Sarai)的名字改为撒拉(*Sarah)。这意味着当他们从埃及回来并在圣地建立永久的家以后,他们与主的关系比以前更密切了。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