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3.4 高度层级是同质的,一个相继来自另一个,如同目的、原因和结果

《圣爱与圣智》3.4 高度层级是同质的,一个相继来自另一个,如同目的、原因和结果

  189.广度层级,或连续层级,就像从光到暗、从热到冷、从硬到软、从密到稀、从厚到薄等等的逐渐变化。这些层级可从感官经验和视觉观察得知;而高度层级或离散层级则不然;因此,这一部分主要论述后者;因为没有高度层级或离散层级的知识,就看不到原因。诚然,人们都知道目的、原因和结果依次相随,就像在先、随后和最终元素一样;也知道目的产生原因,并通过原因产生结果,以便目的能有形式,还知道关于这三者的其它许多事。然而,知道这些事,却在实际运用时看不到它们,不过是知道抽象概念而已;只有当人分析思考形而上学的哲学时,这些抽象概念才停留在记忆里。正因如此,尽管目的,原因和结果照着离散层级发展,但世人对这些层级知之甚少。因为纯粹的抽象概念就像某种飞逝的虚幻之物,不过,抽象概念若被运用于诸如在世上有实际存在的那类事物,就会变得像某种肉眼可见的事物,并留在记忆里。

  190.在世界上有存在、呈现为三个维度,或我们称之为复合物的一切事物,皆由高度层级或离散层级构成。举例可清楚说明这一点:我们通过肉眼观察知道,人体的每块肌肉都由细小的纤维构成,这些细小纤维一起组成小纤维束,以形成被称为运动纤维的较大纤维;这些纤维束又形成复合物,就是我们所说的肌肉。

  神经也是如此;它们里面的细小纤维交织成细丝状的较大纤维,这些较大纤维组合起来构成神经。构成器官和脏腑的其它交织、捆扎、组合同样如此;因为这些是照相同层级进行各种组合的纤维和血管的构成。这也适用于植物界和矿物界的一切事物。木头里面就有以三重秩序交织起来的纤维联合体。金属和石头里面也有它们的成分以三重秩序组合起来的聚集体。由此可见离散层级的性质,即一个来自另一个,被称为复合物的第三层级通过第二层级存在;并且每个层级都不同于其它层级。

  191.从这些例子可对那些眼所看不见的事物形成一个结论,因为它们的情况是一样的;如大脑中作为思维和情感之容器和居所的有机物质是这样;大气、热与光,以及爱与智慧也是这样。因为大气是热与光的容器,热和光则是爱和智慧的容器。因此,大气既有层级之分,那么热与光,以及爱与智慧也有同样的层级之分。因为相同的原理如同适用于前者那样适用于后者。

  192.由刚才所述明显可知,这些层级是同质的,也就是具有相同的特征和性质。肌肉的运动纤维,无论最小的,还是较大的、最大的,都是同质的。木纤维,从最小的到它们所形成的复合物,都是同质的。各种石头和金属的成分也是同质的。作为思维和情感之容器和居所的有机物质,从最简单的到形成大脑的整个复合物,都是同质的。大气,从纯净的以太到空气,都是同质的。跟随大气层级的热和光的系列层级是同质的,所以爱和智慧的层级也是同质的。特征和性质不同的事物是异质的,与同质之物不相合。因此,同质之物无法与它们结合形成离散层级,只能与同类结合来形成,因为同类具有相同的特征和性质,与它们是同质的。

  193.显而易见,同质元素像目的、原因和结果那样依次接踵而来;因为最初之物,也就是最小或最基本的,通过中间之物实现它的原因,通过最终之物实现它的结果。

  194.要知道,每个层级凭自己的包裹物而不同于其它层级,合起来的所有层级凭总体包裹物而与众不同。此外,这总体包裹物接连与内层和至内层相通。这就是它们全体的结合和一致行动的原因。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