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第226-250节

《灵界经历摘录》第226-250节

226.与灵人并天使谈论不确定性、哲学和谬论。当新天使到来时,就会有与他们的谈话;我向他们展示出现在我眼前的事物,如城市风景等等后,谈话便集中到天上气场和状态的多样性上,还证明它们数不胜数;此外,状态的一切变化都来自所涉及之人的爱的不同。后来讨论了不确定性,即:⑴不确定的事物若不靠着无限者,绝无可能存在。⑵就本身而言,不确定的事物是无限者的形象。⑶当他们说,他们在前所未知的事情上接受教导时,我回答他们说,他们不是被我指教,而是被他们自己指教;这在他们看来是一个悖论。但它以这种方式得到解释:人从自己和自己头脑的运转那里获得哲学知识;当他学到某种东西,并将其制定成规则时,并不知道它出于他自己并在自己里面。而事实上,不确定性要比他所制定的更完美。而且由于人通过天使和灵人被主导,所以我必须通过他们引出这些问题。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哲学何等贫乏、毫无价值;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因哲学而被视为有学问;其实任意一个小孩子凭自己或在自己里面都(比哲学家们)更有学问。⑷由此说明大多数领域也存在类似的谬论。

227.关于神迹:若没有信仰,它们不会产生任何效果。我与一位天使交谈,还谈到神迹这个话题,即:对不信的人来说,它们不会产生任何效果,就像一吹即散的风,因为这类人里面没有任何与神迹有关的东西。雅各的后代在出了埃及,靠近红海,以及后来越过红海之后就是这种不信的人。一些灵人声称他们想看到神迹,这样他们就会相信;但他们得到的答复是:信仰是内在的东西,扎根于人的内在;而人的内在毫不关心神迹,甚至鄙视它们;但对那些没有信仰的人来说,神迹从来生不出任何根来。当与灵人讨论这些和类似的事时,灵人能很好且更充分地理解它们。他们能看到完整的意义,连同前因后果;这意义还能通过一种代表和想象而加固;代表和想象是天使言语的形式。

228.关于下地狱的灵魂的状态。1747年10月29日至30日的一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我时不时地从梦中醒来,因为恶灵不断攻击我,以致我无法继续睡觉。我醒了好几次,直到最后完全醒来,全身都在颤抖。我分明看见一根柱子围着我。我能感觉得到。我等着看看要发生什么事,我断定我正以这种方式得到保护,防御恶灵。我能感觉到那根柱子逐渐变大。有一种敏锐的感觉不断潜入我的思维,即:这就是“铜墙”,如它被称呼的(耶利米书1:18;15:20)那样,这“铜墙”能保护有信者免受恶灵的攻击。因此,当这根柱子或这堵墙(它无非是由弥赛亚神在其中的天使构成的柱子,弥赛亚神就是“铜墙”)仍围绕我时,我还意识到原因,即:我正被下放到地狱里的不幸者那里,好叫我看看他们的状况,然后报告给世人,尤其报告给怀疑或不信的人说:地狱是存在的,不仅报告地狱存在,而且还报告他们的状态是什么样,尽管我无法充分描述它。我听见这样的悲叹:“神啊,神啊!求耶稣基督怜悯,求耶稣基督怜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就是吸引我注意力的第一件事。此后,当我在地狱,甚至如今天那样还在肉身中时,其中一个悲惨的人被允许与我交谈;这交谈也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我不能讲述他所说的话。现在只讲这一点:他们正在报怨这些得了自由的灵人,或复仇女神(218,223节);他们仍住在第三层天(按降序排列),这就是折磨他们的灵人;因为他们渴望折磨每个人和任意一个灵人。简言之,他们所受的折磨难以说出口。不过,我蒙允许以某种希望鼓励他们说,他们不要完全绝望;因为他们在说他们觉得这折磨是永恒的。我被恩准告诉他们说,弥赛亚神是仁慈的,我们在祂的圣言中读到:“被囚在坑中的人”要释放出来(撒迦利亚书9:11;诗篇40:2;以赛亚书51:14),在这里,“坑”表示地狱。我还听见上面证实了这一点,好叫他们能得到一些安慰;那时,他们也说的确感觉到安慰。为叫你们相信,我向你们见证更神奇的事,因为这是真的:弥赛亚神被至内在的怜悯感动,从天上向他们显现;事实上,如所告诉我的,在荣耀中显现。我也能看出这一点,只是不如这些不幸的灵人看得那么清楚。他们坦承,他们因这次显现而大得安慰。现在有人在我耳边说,天使也安慰了他们,并将继续安慰他们。此外,我还想叫你们相信这一件事,我知道这是千真万确的,因为我已经看到了: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已经从地狱和折磨中被提升到天堂,今日就住在那里。其中一位所受的折磨是最大的,弥赛亚神似乎拥抱并亲吻了他。后来,又有许多人从地狱得以释放,被提入天堂。

229.关于还要自由的灵人的恐惧。关于那些还要自由,并在人类当中产生一切邪恶与虚假的灵人,有许多可说的。他们有时看上去像是疯了,因为只要得着允许,他们就毫无理性地行事和说话。但当有人告诉他们,他们仍是人,因而能变得理性,并被问及他们是否发现自己是野兽,而不是人时,从内在看待自己的能力便被弥赛亚神赋予他们,他们承认自己就像林中的野兽,并且更坏。然而,他们很快就回到自己的疯狂,直到再次向他们证明,他们从来做不成任何事,并且将比其他人更不幸。当这一点以属灵的方式向他们证明时,这种恐惧就紧紧抓住他们,以致他们跪下来。但很明显,一旦恐惧过去,他们就又返回自己的本性。(1747年10月28日)

230.关于妓女灵魂的状态。10月30日至31日的夜间,一些女性灵人被允许来到我这里,或我被允许进入这些女人构成的气场。她们在世时毫不关心信仰,过着放纵而淫荡的生活。如我所觉察到的,她们由这种女人组成:她们四处游荡,只过妓女的生活,根本不关心合法婚姻。所以她们很少或根本不关心何为内在人,何为信仰;所以这类知识几乎没有影响到她们的本性。如我所称呼的这些气场,或这些社群被划分为属和种。 我被允许与其中一些人交谈,好叫我知道她们死后过的是哪种生活。她们的生活可以说是疯狂的,毫无理性,更不用提理解力了。我在想来世是否有疯狂的女人,但被告知,这些女人的灵魂就是疯狂的,不知道什么是美丽或谦逊。这类女人还败坏与真正的婚姻之爱有关的一切,尤其将它转向放荡。这些女人为数众多,过着不幸的生活,因为她们不再知道何为快乐,就是诸如来世中的那种快乐。(1747年10月30日至31日夜间。)

231.来世有来自悲伤和疯狂的快乐。我被允许看到这些女性灵人(230节)后,便在想象中看见一件非凡的事,即:当我在为来世竟有这种女人而感到伤心,因为我以为她们没有用处时,却有一种奇妙的代表持续了一段时间,表明以各种方式被调和的这种疯狂如何仍旧温柔而甜蜜地感染心灵。为叫我更好地觉察这一点,还出现了一种理解力的元素,可以说像是眼睛的某种东西;它正在观察,并将其视为纯粹的疯狂。但通过可以说奇妙的交织滚动,某种像花边一样的东西仍被表现出来,即它能被转化为某种表面美丽的东西。不过,理解力的眼睛阻止我沾染由此而来的任何乐趣,我也对此有所抱怨。还有一个人在看这些事物,并为我明显受似乎如此交织在一起的疯狂影响而感到愤慨。我意识到,如果理解力的元素不在那里,我可能早就被大大影响了,事实上被一种我之前从未以这种方式体验过的新快乐影响。因此,当我进一步思考来世那些不幸,可以说疯狂的灵魂会变成什么样,他们对于自己或他人有什么用时,因为若不以神国度中的功用为目的,弥赛亚神不会允许任何事发生,我最终意识到,由于这类灵人的流注,有一种快乐得以产生,这快乐类似流入纯真之人,并以奇妙的方式感染他们的快乐。当然,这一切是靠着神性全能,以便它们能被排列成如此奇妙关联的事物,好使由此而来的快乐能被交织在一起,感染被赐福的心灵,尤其感染小孩子,因而感染纯真的人。于是,因着弥赛亚神从疯狂,甚至从最悲伤和最不快乐的人那里的如此处理,欢喜和快乐的状态得以产生,并如同发芽那样生长,就像从地上的尘土中长出来的大量庄稼。我还被允许从弥赛亚神的天使那里清楚感觉到一种欢喜,即:甚至这类事物,也就是不幸福和不快乐本身也是有用的,加上这种希望:在这些女人当中,那些在属于信弥赛亚神的事上被启示的人还能从另一个可以说由对立物,或一双小小的理解力的眼睛构成的源头那里感知快乐。这些事物在某种程度上被如此描述出来,是为了属灵和属天事物的代表可在某种程度上被觉察到。(1747年10月29日凌晨)

232.对女巫的惩罚。我在睡梦中看见一个女巫利用巫术夺走真爱,从而使人变得软弱。当我醒来时,女巫出现了,因被认了出来而受到应有的惩罚。这惩罚如此可怕,以致我从未想到竟还有这样的惩罚。我被告知,天使只是调查一下她的犯罪行为,这种惩罚便出现了。她具有这样的性质,她会慢慢变成可怕的蛇或虫子,并且整个消失变成蛇或虫子。于是她在天使眼前消失了。(1747年11月3日)

233.关于代表。有些人习惯展示代表,尤其神圣事物的代表,并壮观地展示神圣事物。这类展示是不可以的,因为对它们的观念死后会保留下来,并被亵渎者转变为亵渎的代表。事实上,他们的性格状态决定了主题,即代表事务的每一个细节;因此,当性格败坏时,可知所包含的其它东西,或个体细节也会折向它,并由此具有阴郁和亵渎的表情。然而,性格正直的人却将这类代表转到不同方向,是纯真的;我曾在夜间清醒的状态下经历这一点。因为小孩子,连同纯真的灵魂,会柔和地表现弥赛亚下到坟墓里;但他们从来不显示为弥赛亚,而是显示为另一位,然而以一种叫人能远远地知道所代表的是弥赛亚的方式来显示;还表现出祂复活后下到坑里被囚的人中间,释放那里被掳的,把他们一起带入天堂;以及祂被联结于祂的神性本质。但如我所说的,这些事被表现得如此柔和,如此虔诚,以致他们若不仿佛从远处,一点也不可以想到弥赛亚神;在如此壮观的展示中,再没有比地球上的更骇人的了。(1747年11月1日)

234.此外,当祂在坟墓里的时候,他们会短暂地表现出某种水汽状的东西被轻轻放进来,以代表生命回归;在此期间,这代表如同波浪般的运动,由此表示(尽管如前所述,是从远处)洗礼中的属灵生命。

235.当表现降到下面的人那里去时,他们会极其优美地描绘出被他们放下去的极其柔软的细绳;他们想用这根绳子把弥赛亚神从那里提上来;还想用它表现出弥赛亚神赋予他们的爱的渴望,好叫他们能如此行,如他们现在所告诉我的。(1747年11月1日)

236.我从内在被告知,弥赛亚神允许世上有很多这种和类似的事,因为一生中充满这类事物的正直和纯真的灵魂坚持要它们;他们只感知其中的纯真事物。(1747年11月1日)

237.一个人的思维里面有无数情感和类似的东西。关于基路伯。今天我在默示中与属天者交谈,我得以凭理解力清楚明白:从天堂流入的无数事物都汇聚到一个人的思维里。灵人或第三层(按降序排),即最后一层天堂里的人之流注汇聚到空洞和尘世的思维中;但天使的流注汇聚到属灵和属天的思维中;因此,弥赛亚神通过灵人和天使以无法数算的多样性排列人类思维。所以当弥赛亚神如此安排时,包含宗教信仰的真理在里面的属灵和属天思维使影响整个天使天堂。

238.空洞的思维无法上升高过第三层或最后一层天堂,因为如经上所说的基路伯在那里,它们进行守卫,将那些虚假和邪恶的东西转化为真理和良善,最终转化为构成至内层天堂的纯真。(1747年11月3日)

239.何为真正的信仰,它如何影响弥赛亚神的天堂。从这些事明显看出何为真正的信仰,以及它有什么样的影响,即:它影响弥赛亚神的天堂,也就是天使,甚至直达纯真天堂;如果信仰里面有纯真,它甚至能进入天堂本身,因而直达弥赛亚神那里。(1747年11月3日)

240.最后一层“天堂”里也有塞壬。最坏的女灵人是那些可称作塞壬的人;因为她们会披上纯真的面纱遮掩自己的欺骗行径,手段如此狡猾,以致若非弥赛亚神揭露这些骗术,人人都会上当受骗。前面曾提到对一个女巫的惩罚(232节),此女巫就是这样一个塞壬。凡能在人里面所发现的东西,她们都能提取出来;不过,她们提取出来是为了歪曲真理;因此,务必当心,免得有虚假的东西进入头脑,除非能甩掉它。

241.关于更内在的事物,或更内在事物的形式;它永远不会被打破,而是抵挡一切攻击,始终更坚定。它不同于内在形式,更不同于低层的属世形式。何为没有属天元素的属灵元素:它会被打破了。

⑴我正在思考形式,事实上正在思考更内在事物的形式,也就是属灵形式。它具有这样的性质:它抵挡一切攻击。属灵形式的属性是这样:它能通过焦虑和逼迫转化为一切可能,因而转化为无限的形式;它能依附于一切形式,甚至依附于低级气场中的形式,事实上仿佛对它们毫不关心,无论住在低级气场中的人如何以为它有麻烦,因为他们凭自己进行推理,并且越证实,就越紧张。由数量无限的事物构成的一样事物为保护另一样事物会聚在一起,并联结起来;因为总体事物里面没有任何事物不受个体事物,事实上不受最个体事物(甚至数目不可估量,事实上无限)的保护,因而被永远维系在一起,以致它永远不会被伤。从该形式的稳定性逻辑推理出的更多事物也能在它的完美性方面被推论出来。它的总体保护个体成分,一切个体成分都联结起来支持总体;事实上,这个形式越产出,或正在产出,换句话说,越柔软,就越坚定;因为那时,无论普遍还是个体事物中的至内在之物,也就是它的普遍元素会绑在一起等等。此外,没有任何事物如此得不理性,以致它不能追溯到某种理性事物,因而不能在有限元素的无限事物,也就是无限者,即弥赛亚神里面找到一个位置。

⑵这些就是今天早晨我关于形式的思维;更内在天堂和至内在天堂的天使,如我所想的那样注意到了它们,但这适用于作为一个整体的天堂,以及天使抵制、稳定、耐心和其它类似品质的状态,这些状态都是属灵和属天的;因此,他们通过传到我这里的声音证实说,他们惊奇于这类事物竟能进入人类的头脑。所以当人类头脑知道真理时,蒙弥赛亚神的怜悯,这种知道会进入更内在和至内在的天堂。

⑶当有虚假时,这在属世事物中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如今学术界利用虚假反对真理,以致几乎没有人知道何为真理,何为良善,无论属世事物上的,还是道德事物上的;因此,与更内在天堂,进而与至内在天堂的交流被夺走。当我正要写这些东西时,却发现找不到令人满意的属世词语,因为它们包含更多我头脑中无法轻易被除去,以便更清楚地揭示属灵元素的属世元素。

⑷然而,当它到达含有被伤的属世元素(创世记3:15)的内在形式时,情况就不同了。这内在形式与低层的属世形式,或与变得不完美的形式联系得如此紧密,以致它们能轻易被打破,并且它们越属世,就容易被打破。一切内在形式的连续性皆来自更内在的形式,更内在形式的连续性则来自至内在形式,进而来自弥赛亚神。事实上,属灵元素本身若没有至内在元素充满它,可以说就会被打破。我以多种方式,事实上通过奇妙的代表,以及经历获知这一点。如今正是这种属灵元素在人里面占据主导地位,并制造一种表象,仿佛它是更内在的;而事实上,它仅仅是内在的。因此,它被称为思维,但它纯粹是推理;因为理性事物本身内在拥有属灵元素在里面,这属灵元素反过来又内在拥有属天元素在里面。(1747年11月6日)

242.一个属灵的悖论:人,尤其人的内在里面只有一种流体,就像在人之外的呼吸。人的纤维,甚至最细微的纤维里面没有任何固体或黏结,因而变得僵硬的东西,这一点无论在谁看来,都是一个悖论;事实上,它若黏结起来,或因黏结而变得极其易碎,就会很快消亡,因为那时,没有任何东西能依附于它。但在内在事物中,就连最细微的部位,或部位中的部位,直至更内在和至内在的属灵物质,都不是僵硬的;相反,所有部位如在灵人和天使中那样,都是最有流动性的。可以说只有物质或肉体元素是黏结在一起的,但不是以视觉和触觉的谬误使人相信的方式;因为一个事物越定形,或趋向固体,就越持久耐用。这一点从很多例子可以明显看出来,如:年纪大了以后,各个部位就开始硬化,变得更坚固,因而表面上看更持久耐用;但那时它们也会变得更脆、易碎,更容易遭到破坏。由此可知,人是一个灵,甚至活在肉体里时也是一个灵;而个体部位的联结取决于它们的柔软性,因而取决于更内在和至内在的事物,并通过弥赛亚神藉着这二者,即前者和后者对它们的安排。(1747年11月6日)

243.关于最后审判之时汹涌的大海。今夜,我仿佛要乘船渡过一片汹涌的大海,很快在半睡半醒之间看见那海如此漆黑,波浪如此之高,以致任何人都会感到恐惧。大海似乎愈加汹涌。一开始,波浪从左向右翻滚,然后又冲到我所在的海岸。海岛或礁石上有些人也获救了。当我完全醒来时,一度清楚发觉一阵骚乱,和其它时候一样,感觉我被正在上升的灵人包围;如我所听到的,他们就是从坑里出来的被囚之人,蒙弥赛亚神的怜悯,正在这地方被释放、获得自由。他们人数很多,我能从噪音和其他它可察觉的迹象断定这一点;也有人说,在末日或最后的时间,汹涌的大海表示这些和类似的事(耶利米书51:55,路加福音21:25)。

244.被囚之人从坑里得释放,就像女人腹中即将出生,已来到子宫口的未出生的婴儿。这是天国的一个奥秘,对此,我有几次被指教:先知们多次提到的被囚在坑里的人,或消磨的人不会从那里得以释放,除非惩罚或消磨结束。当这一切结束时,释放就像经历产痛的妇人分娩一样接着到来;有一种不能再抵抗的确切必要性敦促他们要继续奋斗,从奴役当中释放出来。但在这方面,关于那些正被消磨或惩罚之人的状态的许多事会照着消磨和惩罚,照着他们为之奋斗的释放状态,以及被释放的方式而发生;这些事会占用很多篇幅,不过我不认为这些事真的使信仰增加。天堂的状态具有这样的性质:它们若被解释给世人听,不但不会被世人相信,反而会把他们逼疯。这是由于那些除了自己所理解的外什么也不愿相信的人会怀疑;他们连离肉体感官最近的属世因素都不能理解,又如何能理解如此遥远的属灵和属天的事物呢?事实上,属灵和属天的事物距离感官最为遥远,然而他们却想通过感官来探究它们。(1747年11月12日)

245.关于用“未泡透的灰所抹的墙”(以西结书13:10-15)来歪曲神圣事物的灵人。今天我再次被指示最坏的灵人如何歪曲神圣事物,即他们利用神圣事物如同它们就是自己的,好像拿它们来抹墙,以这种方式把它们带到人的感知面前;因此,单纯的人很容易被说服相信,这些神圣事物是从他们内心流出的;而事实上,这纯粹是“未泡透的灰”,如以西结书(13:10)所描述的。一开始我以为对内在事物的感觉来源于他们;但后来我得到更好的指教,被允许通过言语和代表向他们揭露这些灵人的欺骗。这一点惹恼了他们,即对良善的感知能从邪恶产生,对真理的感知能从虚假产生。“抹灰的墙”(参看以西结书13:10)也是这样来解释的(1747年11月12日)。他们起誓时自以为是良善和神圣的,就像圣言时而所论及的龙一样;然而,他们却心怀恶毒,尽管在这种状态下他们不知道这一点。

246.关于一些犹太人向弥赛亚神乞求怜悯。当解释以西结书16章,就是论述雅各后代的教会淫乱的地方时,在场的一些犹太人说,他们属于法利赛教门;他们对这些话的内义留意了一段时间后,被真理如此深深地打动,以致他们虔诚地乞求弥赛亚神的怜悯,承认自己的罪恶。(1747年11月13日)

247.一些口头宣称怜悯和神圣的灵人的极端残忍。今夜,有极为残忍的事被展现给我;人若稍微察觉一点点,必不寒而栗。所以我想在提到它的时候放过纯洁的眼睛和耳朵。某些灵人向弥赛亚神呼求怜悯,他们唯独为自己索要怜悯。由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原因,如我向他们所解释的,他们似乎想为了报复而向纯真本身下最残忍的手;不过,是以那些以为他们通过幻想所想起的东西真实存在的灵人的方式。他们就这样做出完全违反怜悯的事;但谁都能判断出他们是否有怜悯和仁爱,因为他们自己做出违反怜悯和仁爱的事,只是为了报复纯真,而不是报复邪恶,或出于好的动机。

248.当最末层天堂没有被天使控制时,恶灵便充满愤怒,恶毒到极点。今天我还发现,在最末层天堂,以及在它之下,弥赛亚神没有通过天使来控制恶灵;于是他们极其恶毒,充满愤怒,以至于无法充分描述。因此,总有天使的控制、指引,从而有照着人的状态或他对最终目的的定位的缓和。(1747年11月19日)

249.当今的自然科学,或自然现象的科学就像仍将真理扭曲为虚假的最末层天堂。今天我与周围的灵人并天使谈论了各样话题,后来又谈到科学,或说现代智慧。因为现代智慧不能作为一个基础层面服务于属灵真理,更不能服务于属天真理,而是像最末层的天堂,该天堂将天上降下来的真理扭曲为反面。因为当今,凡科学关于现象的属世原因,如人体事物的原因,关于感官和类似事物所教导的,以及凡关于灵魂知识所推论的等等,都充满错误的假设,其中连一个真理也看不见。事实上,这些假设将道路封闭到不让它延伸到最粗糙的自然界之上的地步。因此,属灵和属天的事物被视为虚无。由于属灵真理所进入的基础层面具有这种性质,所以有必要停止它们,防止渗透。因为没有属世真理去接受、联系并确认它们,而是要么完全逐出它们,要么把它们扭曲到反面。由此可断定科学真理或出土于科学的知识有什么用处。(1747年11月14日)

250.我说“用处”,是指着那些研究科学知识时带着没有它们就什么也不信这种态度来研究的人说的。它们在学校还有用处,在那里,哲学家们,甚至那些要担任牧师职务的人只阐述和教导这类材料。它之所以还有用处,是因为这种知识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挑战,能助长他们的雄心壮志。另外一个用处就是,以这种方式从天上降下来的属灵事物不会那么容易被扭曲,以至于弄瞎人们的心智,不知不觉地把他们引入摇摆的信仰,或不信。由于当今世界被视为是学术的,除了它能理解的东西外,什么也不愿相信,所以对具有这种性质的人来说,属灵事物几乎不能有效发挥作用,除非现有的虚假和谎言的基础层面要么完全被驱散并灭亡,要么被转化为由属世真理所构成的基础层面。这些人死后会是什么样子:他们当中那些有点判断力的人能从以下事实得出结论:死后生命是肉体生命的延续;当死后特别和具体的记忆逝去时,这种扭曲,也就是在属灵事物上的虚假和对真理的无知,会用一种硬皮覆盖头脑,如此败坏核心或天性。因此,他们只能变得最愚蠢;他们在身体里越聪明,就越愚蠢。事实上,他们比那些没有学过任何科学知识的人更愚蠢,因为他们会把科学应用到对属灵事物的探究上。(1747年11月14日)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