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851-875节

《灵界经历摘录》851-875节

851.尽管有时他们似乎一起生活,但这城市在彼此看来并不相同;相反,各人都照自己的幻象,或照对公义的幻象,或来自人自己的公义的功德的幻象看见它;因为这一个人无法看见另一个人的幻象,或城市的代表,也无法辨别它如何不同。关于这城所说的这些话都是共同特征;各种场景无法被很好地描述出来,但它们都与这些如其细节一样的共同特征有关。外在和内在的轮廓都是共性;建筑物的高度等等也是如此。

852.这座城市似乎是“火坑或欣嫩子谷的审判”(马太福音23:33,经上译为地狱的刑罚)。因为住在那里的人想凭自己的公义生活;因此,在他们看来,他们觉得自己似乎能将所有不按照他们的幻象而公正生活和行事的人都罚入火坑或欣嫩子谷。从他们的这种心态就能看出他们是什么样,即:他们是基于自己的幻象,而不是基于真正的信仰而自以为最公义的。因此,这城被称为“火坑或欣嫩子谷的审判”。(1748年2月18日)

853.关于火坑前面的城市和从那里对火坑的观看。这座城市几乎与火坑在同一平面上,但稍高一些;因此,在我看来,有一座桥从这城通向火坑。桥和他们的房间颜色是一样的,也就是说,都是灰色。它的两边都加高了,因此可以非常安全地通过。这座桥非常漂亮。在城市的尽头,我看见一个黑色灵人。据说,他在那里阻止任何人通过,因为他们憎恨黑色的东西,并逃避它。但灰色是一种普遍的颜色,即白与黑的混合色,他们通常用这种颜色来粉刷房间的天花板,这表示自以为义。因为白色是公义的颜色。他们逃避在他们白色里面的黑色,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公义的,甚至是虔诚的。因此,他们出于自己的幻想谴责他人,并以这种方式来评估和检查所有人的生活和信仰。事实上,所有诅咒凡不像他们那样相信、思考和行动之人的异端分子都是这样。

854.那些具有这种性质的人就逗留在那里。促使他们进入不同房间(847节)的乌云是幻想,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摆脱这些幻想;因为这是一些人所经历的净化过程;事实上,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如果他们没能摆脱,那么暴力的东西就会溜进来并使他们感到恐怖;因此,每当他们回到同样的幻想时,都会暗自害怕,由此也得到净化。但那些认为那里风平浪静(843节),并喜欢这些居所的人,则净化得非常缓慢。

855.在前面所提到的桥的另一边(853节)出现了一种从一场大火照亮天空的火光。它与桥的另一边的距离不大。据说火坑就在那里。

856.关于就人的情感而言,人里面的某个层面。人里面有某个层面,可以说它被表现为一个柔软的身体,这身体在由肉体和世俗的事物所产生的外层老茧之下。当这叠加的外层被除去时,这下面的层面或身体就变得可见了。然而,我完全无法说明这外层是如何被除去的;但当它被脱去时,就是如此被表现的,可以说呈现出这种柔软的圆形身体或大脑。后来,当人靠这个身体生活时,他就照他的内在性情行动,并由此掌管他的外层。但外层是个人生活品质的累积,故无法由内层的柔软身体以它能发光的方式来掌控,除非通过不断反思一个人的行为和生活,因为这些是谨慎的人或智者通常判断一个人的品性所依据的标准。然而,我不能怀疑这下面有一个类似的更柔软的身体,因为主所保存,并且唯独主知道的余剩就在其中。(1748年2月18日)

857.关于一个宣称一位神,宇宙创造者的灵人。有一个灵大胆而自信地出现了,那时我们正与其他人谈论主,他问我们谈论的主是谁,并且如此信心满满地询问,以至于一开始,我只能怀疑他所信的。我说祂是耶稣基督。他说他不知道祂是谁,也没有听说过祂;但他只相信一位神,宇宙的创造者。我想叫他告诉我他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地球上的居民,是来自印度、日本、非洲,还是其它地方,但没有查明。因此,我还不能回答这些问题,因为灵人必须根据其在世上的信仰情况接受教导。于是,他离得更远了,说他想让其他人告诉他,除了宇宙的独一创造者,还有谁是主。

但我仍能与他交谈,我说,没有真正的信,没有人能得救。于是,他问什么是信,一个人如何能因信得救(这也很自信)。最后,我告诉他,凡不信子的,都不可能信一位神,宇宙的创造者,因为天上地上的一切权柄都赐给了子(马太福音28:18)。最终他甚至不愿知道神的儿子是什么意思,也不愿知道有这样一个存在,因为他无法理解,也永远无法理解任何人都是神的儿子。然后我回答说,信的事物对信者来说,是即便我们不明白也要相信的奥秘,我们若不信子,就永远无法逃脱地狱的诅咒(马可福音16:16)。但他坚持说他不明白,因此也不相信。与此同时,我发现有一个恶灵的同盟,他给这个同盟作臣民或中介,被派去扮演这个角色,但他很清楚。在此期间,像往常一样,这些灵人或这个同盟在社群中激发一种类似的信仰,就好像整个气场有一半充满了类似的观点或虚假。

858.因此,当他自信满满地对任何人都应相信他所不理解的东西表示惊讶时,我突然想到在纯世俗和肉体层面提出他所相信的东西,即便他不理解。

859.关于宣称神,宇宙创造者的灵人续。他并不理解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在地球对极面的人们如何能行走,因为他们头朝下。这种情形以一种属灵的方式来表现,一个人能被放到球体的对面区域;灵人们几乎厌恶它,忽然消失了,因为他们不理解,如有时发生的那样。然后,他否认任何这样的事;但我说服他相信没有比这更真实的了,因为所有经验都证明并清楚说明了这一点;那么他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他不理解,但这却是真的,因此,他应当想方设法地相信它。

860.后来,我对他说,难道你认为你是一个人,穿着衣服,因而是世人吗?”他摸了摸他以为他所穿的衣服,摸了摸他以为他所拥有的手,我问他站在哪里,有没有脚;他说有。但当他被问到他正站在什么样的地面上,是否在地球之上的某个领域时,他承认是的。于是,我让他意识到这些东西是否只是感官的谬误,是幻觉,因为他是一个灵。他因被这样劝服,所以想要逃跑,说他已经被其他人说服如此行了。他能由此认识到它们纯粹是感官谬误,其中成千上万种这样的事物都是错的;因此,我们若只相信我们所理解的,就只会相信虚假的东西,只会谈论世俗和肉体的东西。那么,任何人怎么能说,他不想相信他在属灵和属天的事物上不理解的东西,因为它们距离遥远,事实上离感官最远呢?除非一个人相信那些真实的事物,并因此愿意走在真理的路上,否则他决不能进入天堂。(1748年2月18日)

861.因此,由于人类的理解力充满了由肉体感官产生的谬误,以致它由纯粹的谬误形成,从而进入纯粹的谬误,因而那里只有黑暗,所以令人惊讶的是,凡心智健全的人,当想要正确思考时,都会决定或坚持他决不相信信仰、光明或天堂的事,更不相信神性的事,除非他理解它们。

862.关于老茧,或形成老茧的物质和世俗元素。令人惊讶的是,由物质和世俗元素组成的一个堆积物(856节)被表现为一个坚硬的老茧,或一个外壳。在有些情况下,这个老茧看上去又厚又硬,而在有些情况下是看不见的,尽管它仍然存在。这种老茧就是一堆由对自我和世界的爱粘在一起的感官谬误,因而是一堆虚假。的确,它必须被软化,但不能被打破,因为它从内在部分获得它的根,而这后一种老茧来自更内在的事物。当表现这种老茧被移除,就像它通过一种属灵代表出现在灵人气场中那样时,一种底层髓质就会出现,几乎就是存在于世人里面的那种,世人里面的老茧被表现为颅骨,内在部分被表现为髓脑。

863.这个老茧里面也散布着从髓质身体,如同从根那样发芽,因而被植入的真理和良善的元素。散布在老茧里面的这些真理和良善的元素如何连同它被带走,不过,它们撤回到了内在部分,也向我展现了。良善和真理的元素以这种方式从灵人那里被拿走,于是这些灵人大喊大叫,声称他们现在什么也不信,不信有一个天堂,一位神,或任何属灵和属天之物,这一切在他们看来如同虚无,或无足轻重。一些有信,或在这些良善和真理的元素被拿走之前有信的人就会经历这种情形。

864.由此明显可知,主允许这些散布的元素从世人那里被拿走,也就是撤回到内在部分,这是出于祂的圣言中所提到的许多原因。不过,一旦这些良善和真理恢复,他们就会回到原先的信仰状态。(1748年2月18日)

865.带有欺骗味道的元素混杂在其中的老茧,如在那些想通过诡计欺骗邻舍的人里面的老茧,无法轻易被软化和溶解;因此,这一点通过被对立物撕裂的惩罚实现(对此,可参看404, 515节)。于是灵人被置于两种对立行为,或对立运作之间,他也无法从中挣脱,只好被撕裂,同时遭受最大的疼痛。同样的情形发生在那些没有良心,若没有各种因素,如法律、利益和类似因素的阻止,就尽可能地抓住一切机会试图通过欺骗夺走他们邻舍的财产之人,尤其商人身上;他们也不认为他们由此会伤害良心。还有一些人有这种意图,他们有可能没有行出来,但他们想这么做,仅仅地点和场合阻止他们将其付诸实践。(1748年2月18日)

866.哲学研究如此限制人类心智,以至于最终他们什么都看不见。哲学研究自其最初几个世纪,到现在大约一千年以来,只在于术语和三段论。哲学家们只热切地思考术语,如什么是“形式”,什么是“偶然”,什么是“方法”等等,由此只会导致心智终止于没有任何生命的纯粹观念,因为没有光。他们没有将理性元素联系起来,他们联系起来的元素只是术语。在争论这些术语的过程中,他们就像一个正在学习一种语言的词汇,但不是为了表达事情的意义,只是为了谈论的人。他们就这样将心智的普遍元素局限于或集中在没有任何生命,只是物质的东西上。因此,他们形成一种如此致密的老茧,以至于没有光可以穿透。三段论哲学也是如此。它如此限制心智的观念,以至于几乎连让光得以进入的一个缝隙也没有。因此,有这种聪明的人在属灵和属天的事上比人群中最不聪明的人,或比乡野村夫更瞎眼、更愚蠢。(1748年2月18日)

867.对那些渴望在高处的灵人的折磨。有些灵人或灵人团伙四处游荡,周期性地回到相同的地方。我被告知,灵魂和灵人非常害怕他们,因为他们用某种酷刑折磨他们。后来,我又被告知,他们就是那些代表总体上膀胱的底部或上部,也就是进入膀胱的部分,如脐带韧带、肌肉和从那里延伸出去,并集中于括约肌的神经的灵人。因此,他们和今天与我同在的那些灵人是一样的,都与(膀胱的)子宫颈括约肌或尿道入口有关;因为他们的酷刑就像痛性尿淋沥或括约肌扭曲,事实上,从开始甚至到尿道口不断如此。

868.这些灵人团伙周期性地回来,因为他们代表括约肌必须周期性地或定期运行,同时必须休息,直到那些必须被丢弃和排出的物质被收集起来。类似过程发生在涉及虚假的灵人或灵魂的气场中。

869.当这些灵人团伙到来时,他们贴到后背下部,几乎在尾椎骨周围。从他们的运作就能发现他们的存在;否则他们不会出现。

870.他们的操作和痛苦扭动的方式是快速的,包括快速的来回运动,没有人能阻止。这种运动甚至伴有声音;他们会向上,在前额之上引导快速捆绑和收紧动作。他们的操作看上去就像向上指向一个点的圆锥体。凡进入这个圆锥体里面,尤其接近它的顶点之人,都被可怜地挤压在一起,在身体的每一个最小关节处被扭曲;因此,在被如此折磨的灵人里面除了来回扭动的各个部位之外,什么也没有。我看见过这种折磨,尤其手臂关节处的折磨和头部以下身体其它关节的折磨。这种回来扭动看上去很残忍,灵人告诉我,这比任何人所能想象的都要残忍。当其中一个灵人以这种方式被扭曲时,其他人也会经历这种折磨,这些人和在场并累积了尿元素的人一样多。这些尿元素必须被丢弃,因为它们是虚假所产生的幻想,物质世界中的尿液便与之相对应。然而,他们不会扭曲头部区域,因为那里有欲望所产生的老茧。手臂、胸部或胸腔的关节代表推理所产生的幻想,所以它们与属灵事物有关,属于属灵类别,如所有在这种酷刑中进行协助的人所行的那样。因为有些人从上面进行协助,这让我很不高兴。于是一些构成肾脏和那里的输尿管的区域的灵人被派来,因为这些器官插入膀胱,起到辅助作用。他们也像从一边进来的输尿管那样站在一边,只是站在上部,如前所述,因为那些操作并代表括约肌的人从下面这样做。他们说这种折磨很严重,也很烦人。

871.那些通过幻想并因虚假的推理所产生的幻觉而膨胀的人被嵌入在这圆锥里面,以为自己在他人之上。这一点从折磨发生的地方明显看出来。(1748年2月19日)

还有一些人也想经历这种撕裂,就在左脚之下。他们说,他们从来没有感到如此痛苦,或相信会有这种痛苦。(1748年9月11日)

872.关于一个最渴望进入天堂的灵人。有一个木星灵来到我这里,急切地恳求我为他代求,让他进入天堂。他描述了自己的状态,说他不知道自己做了坏事,只知道他威胁了一个地区的居民,然后教导了他们。他是那些在左边下方的人之一,仿佛用分岔的舌头说话。关于他们,可参看前文(570节)。

873.他也能激起同情心,所以我只能告诉他,我什么也做不了,他若配得,就有希望进入天堂,和其他配得的人一样。但当他被送回到木星善灵当中时,他们说,后来他不能和他们在一起,因为他和他们不一样。

874.他再次来到我这里,出于至内在的渴望急切地恳求他们说,他最渴望天堂,停不下来。当这话被听到时,他被接到我们地球的善灵群体当中,但这些善灵声称他决不能和他们在一起。他自己星球的灵人称他为“扫烟囱的”,意思是他在肉身生活中扫过烟囱;这使得他是黑色的,尽管他自己说,他是棕色的。

875.我由此得出结论:这就是那些构成精囊区域的灵人,在该区域,好种,连同与它结合的液体聚集在一起,以便它能适合被排出,然后在子宫颈被分解;因为精囊会储存这种物质。他对天堂的渴望表明他对重生的渴望,或对进入子宫好重生为一个新人的渴望。尽管他拥有这种外在形式,但他只渴望天堂或新生,因而从外在渴望它凭的却是内在形式;正因如此,他才能激起同情心。这种渴望的确是精囊所包含的粒子的特征。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