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爱是什么(之二):爱和人的生命

爱是什么(之二):爱和人的生命

  创世纪(1:27)说: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那么人身上有哪些方面与神相似呢?现在我们从人体的解剖结构、生理功能以及心性上来看看,神的形象如何贯穿于人的里里外外,并和谐一致地彰显于天地万物的关系中。
  人的大脑和脊髓组成中枢神经系统,是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司令部。中枢发出神经纤维,抵达身体的各个层次、器官、系统,直接调控身体各部位的功能,神经系统又通过对内分泌系统的调节,间接调控身体各个部位。这样的调节不仅仅是掌控,它其实也是一种滋养。比如,一旦某条肌肉的神经被切断了,该肌肉很快就会萎缩,因为来自神经系统的滋养没有了。这样的调控和滋养,与神对宇宙万物的护持极为相似:祂的神性既直接流注万物,又经由各层天堂间接流注,支撑万物,蕴养生灵。 祂的神性就是祂的爱!世间万物须臾不能离开神性之爱的支撑与蕴养,一旦离开,就会消亡。
  再看看其他器官和系统:
  消化系统:消化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营养,并把吸收的营养物质交由循环系统运送全身,以保证各个器官系统的正常运作。消化系统的这一系列功能虽然最终维护了自身,但它功能的出发点却在于整体和他人(其它器官系统),不是以自己为首要考虑。
  甲状腺:甲状腺是一个重要的内分泌腺,它本身产生甲状腺素和降钙素,与它相伴的甲状旁腺产生甲状旁腺素,这些激素对于维护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命的正常运作至关重要,可以说须臾不可缺少。虽然最终惠及自己,甲状腺这些产出物的目标却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整体和他人。
  心血管系统:心脏不断地泵出血液,血管把血液导向全身,供应身体各个部位的营养需要,并把代谢废物运走,维持机体动态平衡。心血管系统功能的首要目的是维护全身和其它器官,在服务他人的前提下建立自身的尊贵价值。
  肾脏:肾脏的首要功能是滤过血液,排出废物,毒物,回收身体需要的物质,以保证全身的正常运作,也是在服务他人的前提下彰显自己的重要性。
  纵观身体内的所有器官系统,没有任何一个是首先照顾自己的,都是以整体和他人为首要目标。而属天之爱就是爱主与爱人!如果我们把对主之爱对应为对整体之爱,我们身体内各器官系统这种功能特征不就是爱主和爱人的映像吗?这不就是神按照祂自己的形象造人的最贴切的注释吗?原来神的爱的形象就活生生的彰显于我们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和系统中。
  有人可能会问,动物身上不是也存在相同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吗?这样的组织结构难道也反映上帝的形象吗?是的,整个天地万物处处彰显着来自上帝的爱的相互关系。比如矿物界的各种元素,支持植物界的生长繁盛,而植物界又为生态环境的平稳,为动物界的繁盛提供了必须的条件。 各个不同层级的动物之间,低等的动物为更高等的动物提供食物,维系后者的生存。这既是神创造的秩序,也是爱与智慧的设计。
  然而动物和人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人与神能够灵性相通,而动物不能。上帝用祂无比的智慧,把祂的爱丰丰满满的彰显于万事万物,人身体的里里外外,以及人生的风雨路上。人能够通过觉察与感悟,认识上帝的爱和智慧的彰显,以及与人的关系,而动物则没有这种能力。
  观察人的生命活动和感情变化,会发现人的一切动机就是自己的爱。因为凡是人所爱的,就会以此为目的,用心用意,努力奋斗,不惧困难与挫折。当人感受到爱,或心中充满爱时,他变得温暖,随着爱的增强,人表现的热情似火;随着爱的衰微,人变得麻木冷漠。爱的增长也可由身体的积极反应被感觉到,通过脸上的红晕被看到。反之,爱的消退展现为体温降低,脸色苍白,无精打采,动作迟滞,等等。随着智慧的衰退人会变得愚蠢迟钝,若二者完全衰萎,人就会丧失生命。这些都说明爱是人的生命。
  人是照着神的形像和样式造的。人具有获得觉知和意愿的本能。觉知的本能来自神的智慧,意愿的本能来自神的爱。从灵性的高度来看,人具有的神的形象就存在于这两大本能之中,即变得智慧的本能和去爱的本能。这两大本能若被取走,人之为人的一切将会消失。世人就肉体而言,生来都是人的形式,而他的灵魂也是一个人,是主的爱和智慧的接受器皿。天堂天使都来自于人,他们的美丽程度取决于其接受主的爱和智慧的程度。灵魂接受的爱和智慧越多,包裹他的肉体死亡后,他就越是一个完美的人。反之,他越不接受它们,就越是显得丑陋,这样他就只能通过属世的感官和理性获得物质之人的某种特性。
  凡有宗教信仰者都会思想天堂并希望到那里去。然而,只有认识天堂之人应有的品性,在尘世的生命中培养出某些天使品性者,才能在某种程度上认识通往天堂之路,并行走其中。通过行走天堂之路而更加认识此路,并因认识此路而更加乐于行走其上,从而其内在品质得以培育,提升,最终进入天堂。
  既然爱是人的生命,为什么人间有如此深刻的冲突与仇恨?邪恶之人的生命也是爱吗?关于这个问题,请看下文:爱是什么(之三)-地狱之爱,爱自己和爱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