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新耶路撒冷及其属天教义》介绍教义

《新耶路撒冷及其属天教义》介绍教义

介绍教义

7.对接下来所说的教义,补充以下内容。教义也来自天堂,因为它来自圣言的灵义,而圣言的灵义与天上的教义是一样的,因为天上也有一个教会,和地上一样。天上有圣言和取自圣言的教义,有教堂和讲道,也有教会和民间机构。简言之,天上的事物与地上的事物之间的唯一区别是:天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一种更完美的状态,因为那里的所有人都是属灵的,属灵事物在完美性上远远超过属世事物。关于天上存在这类事物,可参看《天堂与地狱》一书全文,尤其参看以下内容:天上的管理形式(213-220节);天上的神性敬拜(221-227节)。由此明显可知“由神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新耶路撒冷”表示什么。不过,现在我需要回到为新教会而存在,被称为天堂教义的教义本身,因为它已经从天堂被揭示给我。毕竟,传达该教义才是本书的目的。

8.教义的引言。我在《最后的审判》这本小册子(33-39等节)已经说明,当没有了信,因为没有仁时,一个教会就走到尽头。由于基督教界的众教会唯因诸如涉及信的那类事物而彼此分离,而事实上,没有仁,就没有信,所以在描述教义本身之前,我将以引言的方式简要说一说古人当中的仁之教义。我所说的“基督教界的众教会”是指改革宗或福音派教会,不是指天主教会,因为基督教会不在那里。教会是崇拜主并阅读圣言的地方,而天主教不是这种情况,他们崇拜自己,而不是主,还禁止人们阅读圣言,断言教皇的法令等同甚至超过圣言。

9.仁之教义,就是生活的教义,在古代教会就是教义本身;关于这些教会,可参看《属天的奥秘》一书(1238, 2385节)。该教义把所有教会都结合在一起,由此使多个教会成为一个教会。因为他们承认所有过着仁之良善的生活之人为教会成员,并称之为弟兄,无论他们在如今被称为信之事物的真理方面多么不同。他们在这些真理上互相教导,这种教导就是他们的仁爱行为之一;如果一个人不同意另一个人的观点,他们不会生气,因为他们知道,每个人对真理的接受只能到他处于良善的程度。

由于这就是古代教会的性质,所以其成员都是内在人;他们因是内在人,故智慧超群。因为那些处于爱与仁之良善的人,就内在人而言,身在天堂;在那里,就内在人而言,他们在一个处于相似良善的天使社群中。因此,他们享有心智朝向内在事物的一种提升,因而处于智慧;因为智慧只能来自天堂,不可能来自其它源头,也就是说,只能经由天堂来自主。天堂里有智慧,因为在那里,他们处于良善。智慧在于从真理之光看见真理,真理之光就是天堂里的光。

但随着时间推移,古代智慧衰退了;因为人类远离对主之爱和对邻之爱(这爱被称为仁)的良善到何等程度,就在何等程度上远离智慧,因为他们在同等程度上远离天堂。这就是为何人逐渐从内在变得外在;人变得外在后,也就变得世俗和物质化。当具有这种性质时,他对天堂事物没有什么兴趣,因为那时,尘世之爱的快乐,包括由于这些爱而吸引他的邪恶完全占据了他。在这种状态下,他所听到关于死后生命,天堂和地狱,简言之就是关于属灵事物的话可以说在他之外,不在他之内,尽管它们应该在他之内;或也可说,这些话对他来说是陌生的,而不是熟悉的,尽管他本应该熟悉它们。

这也是为何被古人高度推崇、钟爱的仁之教义,现在彻底失传了。因为如今谁知道何谓真正意义上的仁爱,何谓真正意义上的邻舍?然而,这教义不仅教导这一点,还教导其它无数的事;对于这些事,现在人所知道的,连千分之一都不到。整部圣经就是爱与仁的教义;主也教导了这一点,因为祂说: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邻如己。一切律法和先知,都系於这两条诫命。(马太福音22:37, 38, 39, 40)

“律法和先知”表示在整体和每个细节上的圣言。

10.在接下来的章节中,我将给每个教义主题都附上摘自《属天的奥秘》一书的参考资料,因为这些主题在它们里面得到了充分解释。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