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三十五、天堂和地狱皆出自人类

《天堂与地狱》三十五、天堂和地狱皆出自人类

  311.在基督教界,人们全然不知天堂和地狱皆出自人类。事实上,他们以为天使是起初被造的,并形成天堂;而魔鬼或撒旦原是光明天使,但因背叛而与其同伙遭到驱逐,从而形成地狱。天使对基督教界的这种信仰感到极其震惊,尤为震惊的是,人们对天堂竟然一无所知;而事实上,这是教会最主要的教义。由于这种无知普遍盛行,所以他们对于主在这种时候乐意向人类揭示有关天堂和地狱的许多事,由此尽可能驱散因教会走到尽头而与日俱增的黑暗感到由衷欢喜。

  为此,他们想叫我代表他们声明:在整个天堂,没有一位天使是起初如此被造的;在整个地狱,也没有一个魔鬼曾被造为光明天使并遭到驱逐。相反,所有人,无论属天堂的还是属地狱的,皆出自人类;在天堂的,是那些在世时活在天堂的爱与信中之人;在地狱的,是那些活在地狱的爱与信中之人;地狱作为一个整体,被称为魔鬼和撒旦;在后的地狱名为魔鬼,是被称为恶魔的人所住之地;在前的地狱名为撒旦,是被称为恶灵的人所住之地。我会在下文描述这些地狱的特征。

  天使坚称,基督教界对天堂里的人和地狱里的人之所以持有这种信仰,是因为他们从圣言取了一些经文,然后仅照着尚未被出于圣言的纯正教义光照和解释的字义来理解它们。然而,尚未被纯正教义光照的圣言字义会将心智朝四面八方引入歧途,产生无知、异端和错谬。

  注:作为一个整体的地狱,或合在一起的地狱之人被称为魔鬼和撒旦(694节)。那些在世时已是魔鬼之人死后就变成魔鬼(968节)。教会的教义必须来源于圣言(3464, 5402, 6822, 6832, 10763, 10765节)。没有教义就无法理解圣言(9025, 9409, 9424, 9430, 10324, 10431, 10582节)。真正的教义对那些阅读圣言的人来说,就是一盏灯(10400节)。纯正的教义必须出自那些被主启示的人(2510, 2516, 2519, 9424, 10105节)。那些脱离教义专注于字义的人不会获得对神性真理的任何理解(9409, 9410, 10582节)。他们被引入许多错谬(10431节)。那些从源于圣言的教会教义教导并学习的人与那些唯独从字义教导并学习的人之间的区别是何性质(9025节)。

  312.教会之人持有这种信仰,还因为他们认为没有人上天堂或下地狱,直到最后审判之时;而对于最后审判,他们所持的观点是,到那时,一切可见事物都会灭亡,新事物将会出现;这时,灵魂会回归它的身体,人凭这联结复活为人。这种信仰暗含另一种信仰,即:天使是起初被造的;因为若相信在世界终结之前,没有人能到那里,就不可能相信天堂与地狱皆出自人类。

  为让人确信这并非实情,我被允许与天使来往,还与地狱里的魔鬼交谈,迄今已有数年,有时从早晨持续到晚上,从而得知有关天堂和地狱的情况。这一切的旨在让教会之人对于最后审判之时的复活,在此期间灵魂的状态,以及天使和魔鬼不再继续执守错误信仰。这种信仰因是错的,故会使心智陷入黑暗;对那些出于自己的聪明思考这类事的人来说,它会导致怀疑,最终导致否认,因为他们心里会说:“如此浩瀚的天堂,如此众多的星宿,如何能与日月一道被毁和消散呢?比地球大得多的恒星如何从天上坠落于地?早已被虫子吃光、腐烂透顶、分散到四风中的躯体,能再次被收集起来,与灵魂重新聚合吗?在此期间,灵魂又在哪里?丧失了在身体中所拥有的感觉,灵魂成什么样了?”

  还有许多诸如此类的问题,它们因无法理解而不能叫人相信,并摧毁了许多人对死后生命、天堂和地狱的信仰,属于教会信仰的其它内容也连同这些一道被摧毁。这种信仰已被摧毁,这一点从以下说法明显看出来:“有谁从天堂或地狱回来,告诉我们有一个天堂存在?何为地狱?有吗?永远被火折磨算哪回事?何为审判之日?它不是已被徒然等候数个世纪了吗?”还有其它暗含否认一切的说法。

  许多精于世事的人都是这样思考的;所以,为防止他们进一步困扰和误导那些信仰、心思简单的人,在神、天堂和永生,以及取决于这些的其它一切事上造成内在黑暗,我灵的内层被主打开,我由此可与所有离世并且活在肉身时我所认识的人交谈。我曾与一些人交谈数日,与一些人交谈数月,与一些人交谈一年。我还与其他人交谈过,他们如此众多,以至于毫不夸张地说,有十万之多,既有许多在天堂的,也有许多在地狱的。我也与离世仅两天的人交谈过,并告诉他们说,他们的葬礼正在举行,以预备下葬;对此,他们回答说,脱去作为肉体并为世上的肉体功能而服务他们的事物是好事;他们想叫我说,他们根本没有死,而是仍作为人活着,和以前一样,只是从一个世界搬到另一个世界而已,没觉得有任何遗失,因为他们仍有身体及其感官,和以前一样,也有理解力和意愿,和以前一样,还有思维和情感,感觉和欲望,和他们在世时所拥有的一样。

  许多刚刚死去的人,一发现自己仍和以前一样是活生生的人(因为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和在世时一样,但之后逐渐发生变化,或趋向天堂,或趋向地狱),都被仍然活着的喜悦所感动,声称他们不相信这会是真的。不过,他们大为惊讶的是,对于他们死后生命的状态,他们竟一直生活在如此的无知和盲目中;尤为惊讶的是,教会之人竟也活在如此的无知和盲目中;在这些事上,他们本该比世上其他所有人更明白、更得到清晰的启示才对。这时,他们开始发现这种盲目和无知的原由,即:外在事物,也就是涉及世界和肉体的事物,如此占据并充斥他们的心智,以致他们无法被提升至天堂之光,越过教会的教义看到教会的事物。因为如果像现代人那样热爱涉及肉体和世界的事物,那么当人试图超越这些教义时,唯有黑暗流入心智。

  注:在今天的基督教界,很少有人相信人死后立即复活(创世记16章序言,4622, 10758节);人们相信的是,只有等到最后审判之时,人才会复活;那时,可见的世界将要灭亡(10595节)。这种信仰的原因(10595, 10758节)。而事实却是,人死后立即复活;那时,他在方方面面,甚至在每一个最小方面完全就是一个人(4527, 5006, 5078, 8939, 8991, 10594, 10758节)。死后活着的灵魂就是人的灵,人里面的灵就是这个人本身,在来世处于一个完整的人形(322, 1880, 1881, 3633, 4622, 4735, 5883, 6054, 6605, 6626, 7021, 10594节);从经历说明(4527, 5006, 8939节);从圣言说明(10597节)。对于在圣城中所见死人(马太福音27:53)的含义的解释(9229节)。从经历说明,人以哪种方式从死里复活(168-189节)。他复活后的状态(317-319, 2119, 5079, 10596节)。关于灵魂及其复活的虚假观念(444, 445, 4527, 4622, 4658节)。

  313.基督教界的众多学者在发现自己死后依然有身体,有衣服,有房子,和在世时一样时,简直目瞪口呆。他们回想从前对死后生命、灵魂、灵、天堂和地狱所持的想法,感到很羞愧,承认他们以前的想法愚蠢透顶,并且简单人在信仰上远比他们更智慧。当确认这类观念,并将一切事物归于自然界的学者的心智被检查时,发现他们的内层已完全关闭,而他们的外层却被打开。这意味着他们俯视世界,因而俯视地狱,而非仰望天堂。因为人的内层被打开到何等程度,他就在何等程度上仰望天堂;相反,他的内层被关闭,外层被打开到何等程度,他就在何等程度上俯视地狱,因为人的内层是为接受天堂的一切事物而形成的,外层则是为接受世界的一切事物而形成的;若接受世界,同时却不接受天堂,就是在接受地狱。

  注:灵界与自然界在人里面被联结起来(6057节)。内在人照天堂的形像形成,而外在人照世界的形像形成(3628, 4523, 4524, 6013, 6057, 9706, 10156, 10472节)。

  314.天堂出自人类,这一点从以下事实也能看出来:天使的心智和人类的心智非常相似。这二者都享有理解、觉知和意愿的能力,都是为接受天堂而形成的。事实上,人类的心智能像天使的心智那样变得智慧;它在世时没有获得如此智慧,是因为它处在尘世的肉体中,其属灵的心智在尘世肉体中以属世的方式思考。不过,当心智脱离肉体的束缚时,情况就不同了。那时,它不再作属世的思考,而是作属灵的思考。当它作属灵的思考时,其思维是属世人所无法理解、不可言说的。这意味着它变得和天使一样智慧,这一切表明人的内在部分,也就是所谓的灵,本质上就是一位天使(参看57节)。一旦脱离尘世的肉体,它和天使一样处于人形。天使都处于完美的人形(参看73-77节)。然而,当人的内在或内在人没有向上被打开,仅向下被打开时,尽管它脱离肉体后仍处于人形,但这人形是一个可怕的恶魔形式,因为它只能俯视地狱,不能仰望天堂。

  注:人里面的生命层级和天堂一样多,死后它们照着人的生命被打开(3747, 9594节)。天堂在人里面(3884节)。过着爱与仁的生活之人拥有天使的智慧在里面,尽管当时它被隐藏起来,但他们死后会进入那智慧(2494节)。在圣言中,凡从主接受爱与信之良善的人都被称为天使(10528节)。

  315.此外,凡被教导神性次序的人都能明白:人被造是为了变成天使,因为次序的最外层在他里面(304节);这意味着在人里面,属天和天使智慧的实质能成形,也能更新并增殖。神性次序从不停在半途,在那里形成某种脱离最外层的事物,因为它在那里不会处在其丰满和完整当中;相反,它会继续走到最外层;当处于其最外层时,它便成形,并通过它在该层所收集的方式更新自己,并进一步产生自己,这通过繁殖实现。因此,天堂的苗床就在这最外层或最低层里面。

  316.主不仅在其灵的层面,还在其身体层面复活,因为祂在世时荣耀了祂的整个人身,也就是使它变成神性。事实上,祂从父所得的灵魂本质上是神性本身,而祂的身体则变成灵魂,也就是父的形像,因而也是神性。这就是为何祂不同于其他任何人,是在灵和身体这两个层面上复活的。祂向门徒显示了这一点,门徒看见祂时,以为看见的是一个灵,而主却说:

  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灵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路加福音24:36-39)

  主以这种方式指出,祂既在灵的层面,也在身体层面是一个人。

  注:人仅在灵的层面复活(10593, 10594节)。唯独主也在其身体层面复活(1729, 2083, 5078, 10825节)。

  317.为让人明白人死后仍活着,并照着他在世上的生活或上天堂,或下地狱,关于人死后状态的许多事向我披露,我将在下文论述灵人界的地方依次讲述它们。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